西博会与“西部大开发”共成长

川观新闻 2021-09-09 19:09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应西部大开发之运而生,是西部大开发的产物,没有西部大开发,就没有西博会。”6月17日,被问及怎么看待西博会与西部大开发之间的关系时,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四川博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庆龙这样说。

西博会自2000年创办以来,经过长期发展,形成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外交服务平台,成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强力助推器,成为世界了解西部、西部走向世界的开放大平台。

西博会观展的市民和迎宾机器人互动。 肖雨杨 摄(资料图片)

为什么要办?

西博会发轫于西部大开发

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我国东西部的发展差距较大。进入新世纪,西部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不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40%。

杨庆龙回忆,2000年1月,党中央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四川作为西部综合实力最强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农业大省,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四川处于西南腹地,既不沿边又不靠海,开发开放存在天然劣势。怎么办?

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打造连接内外、承接东西的窗口和平台,2000年5月,四川省政府与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以及深圳市政府在成都共同举办“中国沿海企业产品博览会暨投资洽谈会”,这便是西博会的前身。

2001年5月,中国贸促会、四川省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等单位共同举办“中国西部经贸洽谈会暨香港优势博览会”。

前两届展会为四川有效融入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对外开放合作进程,搭建了重要平台,同时也为新世纪四川会展业的蓬勃发展树立了标杆。2002年,第三届展会正式启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名称。

从此,西博会在四川及西部地区开发开放进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带来了啥?

成为“共办共享共赢”重要平台

“从历史进程看,西博会的成长史,折射出西部地区的开放发展史。”杨庆龙说。

2000年以来,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7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3万亿元,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

自2000年第一届西博会以来,西博会参会参展国家(地区)由最初的17个,到近年来保持在100个左右;展览面积由早期的2万—3万平方米增长到26万平方米;签约投资额由第一届的137亿元增长到近年来的8000亿元到10000亿元。1至17届西博会,累计签订投资合作协议1.2万个,签约投资额超过6.8万亿元;累计展览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6万家。

西博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共办、共享、共赢”的重要平台。

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和西部12省(区、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组成西博会组委会,形成了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有力实践了“共办、共享、共赢”的办会宗旨。

近5届西博会数据显示,四川以外的西部11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约项目820个,投资额8504.16亿元。

从国际化程度看,共签约正式外资项目215个,签约金额1186.6亿元,境外参展企业超过7000家,占参展企业总数比例保持在25%以上,最高占参展企业总数的43%。

【亲历】

首位藏族地铁女司机肖芳:

“9+3”免费教育计划改变了我的命运

6月15日一早,肖芳和往常一样,匆匆吃完早饭,亲吻了还在睡梦中的儿子,离家乘地铁去上班。“我看过凌晨5点的成都,也看过深藏地下的成都。”这位成都地铁首位藏族女司机,用简单的话描述自己的工作。

工作中的肖芳。(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肖芳,出生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色足村,她是四川省在涉藏地区开展“9+3”免费教育计划的受益者之一。当年,初中毕业后,肖芳没有继续读书,而是跟姐姐去当舞蹈演员。尽管也喜欢跳舞,但她希望能有更多的选择。

2009年,四川在涉藏地区启动“9+3”免费教育计划,每年组织近万名学生接受中职教育,并全部免除生活费和学杂费。当年春季,作为试点的首批300名甘孜州藏族学生赴5所重点职业学校学习,作为其中的一员,肖芳怀揣梦想来到内江铁路机械学校学习。在中职校的第三年,成绩优异的肖芳考入成都地铁公司,成为一名实习生。4个多月的实习生活结束后,表现良好的她通过考核,正式与成都地铁公司签约,成为该公司首位藏族女司机。

那是成都地铁开通后的第二年,19岁的肖芳随着年轻的成都地铁一同成长,从最初只有1号线到现在有10多条线路,肖芳也在各条线路“转战”。如今,她是地铁4号线的电客车组长,主要负责列车在车辆段内的车辆、信号调试作业。

“工作环境不足两平方米,来回穿梭在隧道里,当时我的确感到有点压抑。”当年,肖芳在第一天跟车时的感受与想象中有些差距,但她始终坚持练习驾驶,并尝试自我解压,最终克服了心理障碍。地铁司机每个班需在隧道中运行超过8小时,开关门超过416次,进站、对标、停车、开门、关门、确认、动车这些动作是地铁司机的规定动作。从2012年开始驾驶地铁,这样的操作肖芳已经重复了超过30万次。这项被旁人视作“枯燥”的工作,肖芳却始终一丝不苟,乐在其中。“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从事着一个平凡的工作,安全地把一车又一车乘客送到目的地,我认为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功。”肖芳说。

凭借努力,肖芳用知识改变了命运,成为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肖芳还在成都地铁的工作岗位上收获了爱情,丈夫同样也是成都地铁的一位司机。“成为地铁司机,不仅带给我职业上的荣誉和成就感,更让我获得一份难得的爱情,地铁线可以说就是我的‘姻缘线’!”如今,儿子快两岁了,她的微信朋友圈头像就是身着地铁工作服抱着儿子的照片,幸福感满满。

本版撰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泽文  江芸涵

原标题:西博会与“西部大开发”共成长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