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技术如何赋能“双碳”战略机遇?

成都日报 2021-09-10 07:26

如何以数字技术推动能源供给减碳,推动产业需求减碳,引领市民生活减碳?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上,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纷纷围绕数字化技术赋能“双碳”战略机遇发展进行了探讨。

提高数据治理水平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规模由2005年的2.6万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39.2万亿元,数字经济在GDP中所占的比重逐年提升,由2005年的14.2%提升至2020年的38.6%。

“因此,双碳目标的达成离不开数字经济。”伏羲智库创始人、主任,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认为,数字经济以数据要素为基础,数据流通利用可以加快一二三产的数字化转型,有利于形成生产、流通、消费“三位一体”的共享经济生态链,拓展数字经济新空间,提高节能减排的效率,例如在交通出行、贸易流通、政府服务等领域都有相关数据加以佐证。

但李晓东同时表示,数字经济同时面临着数字鸿沟加大和网络碎片加剧两大挑战。“目前,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特别是与三四线城市的数据经济发展差距拉大。另外,面临数据和信息孤岛问题,数据作为市场要素的潜力亟待释放。”

针对这一问题,李晓东表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提高数据治理水平。通过数据治理可以提升数据流通利用水平、优化数据治理结构,改善数字鸿沟和网络碎片的问题,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

碳中和遇到数字化

让城市更低碳绿色

实现“双碳”目标,不仅要聚焦能源转型问题,更应充分认识到这是经济社会发生系统性变革的必然路径,更需要推动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进行转变。

来自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专家杨永耀表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可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能源供给侧优化、消费侧节能增效、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和公民碳中和行动等有效途径。

杨永耀介绍道,通过智慧低碳交通、智慧新能源设施、智慧资源循环利用、智慧生态走廊、智慧低碳住宅以及智慧可再生能源六大层面,智慧城市可以有效赋能碳达峰与碳中和。“现在的智慧城市建设,目标是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更美好,城市更低碳绿色。”他说道。

“当前正处在数字化与绿色化交汇的路口,这是我们所有人共同面对发展的挑战以及机遇。”在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智慧城市总架构师张鹏看来,当碳中和遇到数字化,这是生产技术的变革,也是治理方式的变革,同时也会对社会生活带来深刻的变革。

在这种变革下,数字化技术如何赋能“双碳”战略的机遇?张鹏认为,首先要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来感知,做到全域监测;要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来替代物理行为,实现减排;用数字化来调动碳中和的科学执行。“这几年的云计算风起云涌,很多云计算引导为集中计算,而在碳中和的面前,可能这个趋势将逆转,可能更多的边缘计算——低功耗的边缘计算,将成为新的突破。”

以“举手之劳”

收获绿色能量

顺丰集团顺启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揭炜琼谈道,使用绿色循环包装是路径之一。“快递会涉及到千家万户,用绿色循环包装去替代一次性包装,需要每一个终端消费者在收到快递包裹后,配合企业进行回收,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回收再利用。”

揭炜琼认为,这一方面需要国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促使消费者配合企业;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努力找到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同时每一个消费者也要承担相应的公民责任,“所以整个过程一定是要全民参与的。”

本报记者 王雪钰 缪梦羽 白洋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