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厕所就能知道是否得了肠胃病?Yes!新一代智能马桶正加速赶来

2021-09-11 07:45  来源: 红星新闻

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和科技公司正在开发一种高科技马桶——不仅具备智能扬声器或加热座椅,还能寻找使用者是否存在胃肠道疾病的迹象,监测使用者血压或建议改善食谱等。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解决使用者的个人健康问题。

smarttoilet.jpg

“高科技马桶时代”即将来临?图据网络

被智能检测“武装”的新式马桶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莫格里奇研究所的生物分析化学家乔舒雅·库恩说:“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通过智能手表和手机来衡量,你可以想象一种全新的大数据模式。”库恩在2019年曾发表一项研究,探索通过尿液样本来持续监测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长期以来,医生们一直使用粪便和尿液样本来获取人们健康水平的线索。在新冠疫情中,更多的社区启动了废水监测计划,使卫生官员能够在城市和社区寻找病毒的早期迹象并跟踪其传播。

下载.jpg

马桶即将步入智能时代。图据网络

一些研究人员希望在个人层面上利用这些信息,并提出了智能马桶试验计划。这些智能马桶旨在帮助医生监测慢性病患者或某些疾病的高风险患者。研发公司打算把这种价值数百美元甚至数千美元的马桶卖给消费者,作为他们跟踪或改善自身健康状况的工具。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马桶上安装了摄像头,并训练了一种机器学习算法,可以根据诊断图表分析使用者的排泄物,包括尿液的流量、颜色和体积。

该算法配备了一个尿液测试条,可以检测特定的分子,从而提供对使用者健康状况的分析。为了区分使用者,马桶既有一个人冲水时的指纹扫描,也有其肛门特征扫描,或者是肛纹。

新式智能马桶“已在路上”

斯坦福大学团队已经与韩国马桶制造商IZEN签署了一份智能马桶生产协议。该项目由斯坦福大学前放射学教授桑吉夫·甘比尔发起,他已于2020年去世。该项目现在的负责人朴升民(音)说,他们希望在今年年底前拥有可用于临床试验的工作原型。

美国杜克大学开发的另一款智能马桶原型则部署了摄像头和机器学习,用于在冲洗排泄物后分析它们。该系统使用其他传感器来捕获血液浓度和特定蛋白质的存在,并能提取一小瓶粪便运送到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数据分析。除了智能马桶之外,杜克大学也在研发一些其他相关产品,它们都被设计为可以连接个人手机的APP。

smart-toilet-has-very-unique-way-of-detecting-and-tracking-d_yk3y.1200.jpg

新一代智能马桶概念图。图据网络

杜克智能马桶实验室和科普拉塔公司创始人索尼娅·格雷戈说:“你可以获得更多个性化的智能提醒,以调节身体内的营养平衡。”她和团队其他两名成员于2021年启动了这项技术的商业化运作。

格雷戈博士说,远程智能马桶可以帮助医生监测肠易激综合征等慢性病患者,或发现疾病的早期迹象。另一个优点是,它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行频繁的测量,这可能是一种更有效、无创的相关指标追踪方式,而不是就诊期间的零星读数。

Casana是一家致力于智能马桶圈研发的家庭健康监测初创公司,其首席执行官奥斯丁·麦考德说:“某一具体时刻你的血压是多少并不重要,获取这些信息背后的真实趋势是非常有价值的。”Casana研发的马桶圈可以测量血压、血氧水平或心率等生命体征。麦考德说,该公司在2月份已经筹集了14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现在正在努力争取获得美国FDA的批准。

一个新的前沿领域已浮出水面

一些诊断专家认为,智能马桶的价值在于能够分析患者样本中的分子物质,而包括智能手表在内的其他设备可以轻松监测血压和心率。致力于智能马桶技术的开发者说,与其他可穿戴设备相比,智能马桶的优势在于附着力和易用性。

Medic.Life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查德·亚当斯表示:“如果你想让某人使用某种东西,就必须非常简单,而每个人都得上厕所。”该公司正致力于使其智能马桶获得美国FDA的许可。

2004_OM_blog_IoT-Toilet-1024x589.png

新一代智能马桶。图据网络

该公司计划将其马桶出售给辅助生活设施,以帮助跟踪居民的生命体征、体重、甚至尿液中的糖或钠水平等指标,然后扩展到普通消费者。谷歌健康公司还在2015年申请了一项兼作心血管监护仪的马桶圈专利。Toto正在设计一种马桶,可以分析使用者的排泄物,并提供改善健康的建议,比如多喝水或在饮食中添加一些东西。

马桶制造商们表示,他们的产品可以提供一些生命体征和尿液检测的医学级结果,但距能够分析更广泛的排泄物化学成分的智能马桶诞生,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生物化学家和诊断专家说,开发商将不得不研究如何进行样品分析,重新填充反应所需的化学物质,以及如何使马桶具有经济效益。

另一个关键障碍是隐私。斯坦福大学研究小组进行的一项300人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对收集健康数据的智能马桶概念感到不舒服,许多人认为隐私是主要问题。受访者对安装摄像头的方法尤其不满意。不过,仍有超过一半的普通消费者对智能马桶有些好奇。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原标题:上个厕所就能知道是否得了肠胃病?Yes!新一代智能马桶正加速赶来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