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区更新,颜值上限在哪里?成都批量“上新”,记者现场打探

红星新闻 2021-09-11 08:21

成都二仙桥,带着上世纪红色记忆的成都机车厂老厂区,从兴到衰,一度面临难以回避的没落,徒留记忆烙印。因城市有机更新,片区得以重生,现如今,那里是新老文化交织的时髦社区。

成都八里庄,老的工业遗址是历史留下的独有财富。经过城市有机更新,老建筑老厂房被活化利用后,注入新血液,焕发新活力。现如今,那里是成都人酷爱的时尚打卡地。

成都又上新了一大批城市更新项目,又有一大批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提升后焕然一新。

9月10日,成都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专项集中观察活动——50余名市级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和网络观察员代表,对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成华区下涧槽机车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成华区八里庄工业遗址片区萌想星球城市更新项目进行调研走访。

他们的目的,是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成都城市更新的成效与实际问题,通过建言献策与深度交流,让来自市民的声音真正反馈到城市发展中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这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都表达。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计划启动片区更新项目59个,目前已实际启动更新项目35个。

下涧槽社区:独一无二“机车风”

9月10日上午,在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的下涧槽社区,除了居民人来人往,不少专程慕名前来打卡的市民,悠闲地拍照摆着pose。这里很有特色,“机车”元素渗透在片区的各个角落。人气最高的要属“火车头”广场。标志性的火车头雕塑将人们的记忆一下子拉回到了旧时光里。而紧挨着“火车头”广场的机车时光步道,就用50年前的旧瓦片与老照片,一步步回溯着这里的旧时记忆。

▲成华区下涧槽机车厂老旧小区改造

原中车成都机车车辆厂是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机车车辆工厂,工人也是从全国各地的机车厂抽调而来。记者探访的下涧槽机车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是原中车成都机车车辆厂职工家属区的所在。

随着体制改革和传统工业的衰落,机车厂逐渐走向没落。职工家属区也随之渐渐变老变旧,渐渐出现管线杂乱、环境脏乱、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下涧槽社区党委书记李平告诉记者,社区组织社区规划师团队,与居民小组长、网格员、议事小组成员、楼栋长等一起,前后发放了2600多份调查问卷,并根据线上征集来的2000余条居民的意见建议,经过无数次的研讨,反馈。最终确定了“党建引领、政企联动、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改造模式,2018年,成华区与中车成都公司共同投入,按照“拆墙并院、空间再造、保留记忆”的改造思路,对生活区及周边环境进行有机更新。

▲下涧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现如今,不仅居民小区的环境整洁了,设施提升了,原本遗留的旧建筑、老场地,全部都被改造利用了起来。“这里是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李平指着一栋风格前卫新潮的三角屋顶建筑说,这栋房子已经有50多年历史了,在小区提升的过程中,被重新设计改造后利用了起来。记者进入党群服务中心看到,那里随处是“机车”印记。不仅以展览陈列的形式收集摆放了50年里老厂区的老物件,例如机车部件、徽章、制服等等;还将原本家属院落里的刮脸、织补、理发等等“老摊摊”全部“集成”纳入到服务空间中来。保留了记忆,更方便了居民。

李平说,下涧槽社区因地制宜打造了多个公共服务空间,通过市场化运营方式,吸引社区组织入驻,实现服务可持续供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元租金、资源换服务”模式。该社区的邻里月台和灯光球场所在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分别以“一元钱”的形式“租”给社会企业,社会企业来集成推出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的服务套餐。“政府起主导作用,让居民提需求,让企业来服务,这就让居民真正享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社区服务,从而真正受益”。

▲火车头广场

萌想星球107文创园区:从工业绣带到生活秀带

9月10日下午,观察团成员来到来到位于成华区建设北路三段50号的萌想星球107文创园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幢由独特红色砖块建成的工业风仓库式建筑,如今均已入驻新潮业态,有的是拍摄场馆,有的是运动场馆,还有沉浸式剧本杀体验店。

这里位于成华区八里庄工业遗址片区。事实上,萌想星球107文创园区前身,正是成都市107仓库。上世纪70、80年,这里是成都著名的大仓库之一,见证了工业时代轰轰烈烈的发展历程。

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萌想星球107文创园区占地33亩,一共有7栋建筑。在2019年,这里被列入了成都市第15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今年4月,这里正式开放“上新”。最大的特色,当然是将老建筑植入新功能,让老仓库萌生新经济,把老空间创造出新的体验。

▲萌想星球城市更新项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现如今,这里聚焦数字文创、直播电商等新赛道,已经陆续入驻了30多家文创新经济企业,其中有一半都是总部或者旗舰店。比如哆哆喵选共享直播、吾同体育、方糖设计、一方路文化、布后花园等等重点文创类企业。

在萌想星球107文创园区2号仓的环球魔力沉浸式剧场,刚刚开业数日。红色的工业风仓库,搭配内部神秘魔幻的装修风格,整个剧场看上去体验感满满。那里以“沉浸式体验”为核心,通过跨界融合创新,拉近影视、艺术与娱乐之间的距离,营造剧场、推理、文旅等消费场景,预计年客流量超5万人次。据园区该负责人表示,整个萌想星球107文创园区预计年产值将达到6亿元。

▲萌想星球城市更新项目

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改造后,老院落更像家了

在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一个个居民院落虽然看得出年代感,但整洁中透着清幽雅致,见不到一丝凌乱与喧闹。自去年改造至今,抚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堃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探访者,这里如今已经成为了成都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示范案例。

区域内人群多为成都户籍老年人,少部分为常驻务工人员。该片区的房屋建设年代为上世纪80年代初,“这一片算得上是最成都、最生活的老片区”。

▲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

“自治比整治重要。”王堃说,这是改造中最重要的原则。改不改、怎么改,群众说了算,这才能让居民对自己的家园更有责任心和归属感。

所以,在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每个院落都成立了自治小组,整个改造过程中,从计划到实施再到管理,每一步都是由院落居民们发动、参与、监督完成的。

因为每个院落的矛盾点和实际情况不同,这里实施一院一策。比如10号院地下管网陈旧,每到雨天总会内涝,于是10号院的方案是着重更换疏通地下管网,在院落居民的参与筹备之下,院落更换疏通了管网,如今下雨不仅清清爽爽,还增添了雨趣。

▲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

“今天看到的这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都很有代表性。”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是此次参与调研的市民观察员之一,他参观之后提出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大示范点位的示范作用”。

另一位市民观察员四川旭伟律师事务所主任杜伟则表示,这些城市更新项目在硬件上的提升已经相对比较完善,“下一步希望能进一步提升‘软件’”。他举例说,比如让法律进老旧小区。“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会有许多大小矛盾,可以引入法律专业队伍进行入驻,起到调节、咨询等服务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申又佳 摄影报道

原标题:老片区更新,颜值上限在哪里?成都批量“上新”,记者现场打探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