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 全力以赴确保城市安全稳定和谐

成都日报 2021-09-12 08:01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召开 施小琳王凤朝谢瑞武出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强化红线意识,守住安全底线,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力以赴确保城市安全稳定和谐。

■坚持问题导向,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加强全域排查,精准发布风险预警信息,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和专项整治,精准有效实施防范措施,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落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织密筑牢安全生产责任网,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9月11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强化红线意识,守住安全底线,深刻汲取近期各地发生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力以赴确保城市安全稳定和谐。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出席。

施小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发展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期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成都正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安全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应有之义。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施小琳指出,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要加强全域排查,摸清风险隐患底数,精准发布风险预警信息,有的放矢做好风险防范措施。要持续强化在建工地、城乡消防、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展会活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防控和专项整治,特别要加强对区(市)县交界地带、城郊结合部等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扫除“盲区”、不留“缝隙”,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着力压减风险、消除隐患。

施小琳指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实现安全生产精准治理,集中体现了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要精准有效实施防范措施,强化科技赋能,大力引进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安全运行态势“一屏全观”、安全运行调度“一网统管”、安全风险处置“一键响应”,让“硬核科技”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持续完善相关法规政策,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施小琳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落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织密筑牢安全生产责任网,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施小琳强调,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旅游和消费巿场秩序监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杜绝松劲心态,让广大市民群众和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美好假日。要树立“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抓好重点产业发展,强化项目招引促建攻坚,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以班子集中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新班子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确保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王凤朝指出,全市上下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严查隐患、严密措施、严格责任,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加强施工现场临时设施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管理。要抓实抓细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聚焦重要时段强化风险防控,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全力维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苟正礼、刘守成、刘玉泉、王平江、刘旭光、曹俊杰、张瑛在主会场参加。 (记者 张家华 常斐)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