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企业集中入驻成都前沿医学中心

成都日报 2021-09-12 08:10

成都前沿医学中心

“有这样一个中心,我们能够把知识和技术转变为成果,加快将产品推向市场,最终作用于临床。”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徐亮对未来科研成果实现转化有了更足的信心。

9月10日,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入驻企业开业仪式在成都高新区前沿医学中心举行。活动现场,5家川大教授创办的企业正式入驻前沿医学中心并开业,徐亮团队和江苏云阳集团药业有限公司创办的成都赛璟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据悉,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由成都高新区与四川大学共建,聚焦细胞与基因治疗等前沿技术和未来医学,创新构建了“共建、共管、共享、共服务”校地合作模式、探索全国首个科技成果确权校地分享“事业合伙人”模式,将打造成为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学研用”的创新极核。

5家企业集中入驻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现场获悉,本次集中入驻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的企业除赛璟生物外,还有成都百年贝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奥睿药业有限公司、成都川康金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科瑞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均为四川大学教授创办。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定制式3D打印人体组织模型、个性化定制骨科手术导板、颅颌面骨缺损修复植入体等I、Ⅱ、Ⅲ类医疗器械的开发。”百年贝雅由四川大学国家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樊渝江领衔成立,从事利用3D打印数字化精确先进制造技术实现缺损部位的个性化精准修复。樊渝江告诉记者,此次企业开业入驻,前沿医学中心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心围绕‘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打通了研发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这里汇聚的一大批涵盖众多医学领域的高水平科技型企业,从基础研究到产品开发再到临床应用研究都能找到合适的合作平台,也将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已导入37个高水平研发项目

提供“一站式”服务

截至目前,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已导入华西医学大数据中心等37个高水平研发项目,12个川大教授转化项目,世界500强阿斯利康中国西部总部等16个重大产业项目;吸引2名院士级人才、8名国家级人才,实际入驻技术性人才近2000名。

“成都高新区按照企业研发全生命周期资源要素需求,建立了‘专业服务+共性服务’一站式服务模式,提供研发、生产、销售(CRO、CMO、CSO)三大类14项专业服务,即用CMO(全球生物制药合同生产)的方式帮助企业实现代工,企业不用自己建厂,产品就能尽快进入生产环节。在产品上市后,可以用CSO(合同销售组织)的方式帮助企业销售。”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邓晖说,这些在前沿医学中心的一站式科技服务中心内都能找到专业的机构支持。

记者获悉,成都前沿医学中心二期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用。届时,将围绕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的需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更多落地成都。

本报记者 吴怡霏 成都高新区供图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