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2021》公布 成都位居全国第四

成都日报 2021-09-12 08:11

昨日,记者从市口岸物流办获悉,根据在2021年中国服贸会上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发布的《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2021》,从综合指数结构变化看,成都凭借完备的功能保障体系位列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

据了解,该报告是由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撰写。报告是依据《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从机场发展、综合交通、产业支撑、功能保障/开放平台、环境约束5个维度,通过34项指标对全国23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作综合评价的结果。

报告显示,从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及排名看,上海、北京、广州位列前三,这反映了国内大型综合性机场在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中具备较强的比较优势。排名4-10位的城市依次为成都、郑州、重庆、武汉、昆明、深圳、青岛。中西部也有5座城市入围前10,反映出内陆地区对航空枢纽建设的高度重视。

从排名4-10位各分项指数情况来看,机场发展方面,各地发展总体较为均衡,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投入运营,预计明年的评价结果会有明显变化。在功能保障方面,成都的功能保障体系最全面。

天府国际机场已于6月27日投运通航,成都构建起“两场一体”协同运营的航空枢纽新发展格局。不仅如此,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全面完成,航线网络结构优化完善,口岸布局功能及服务保障能力优化提升,城市能级提升明显。 (记者 杨富 实习记者 王秀容)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