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打造全球最大“存储谷”为目标 四川将建设中国“存储谷”

成都日报 2021-09-12 08:30

存储是数据赖以存在和发挥效能的基础平台,是数字经济中至关重要的数据基础设施。前日,中国“存储谷”生态合作暨四川省存储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四川正式对外宣布,将“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服务全球”,以打造全球最大“存储谷”为目标,建设中国“存储谷”。

四川力争到2025年存储产业规模破五千亿元

《四川省“十四五”存储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力争到2025年,四川存储产业整体规模突破5000亿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存储产业高端研发制造基地。从具体路径看,四川正按照“出台一个产业规划、打造一批本土品牌、出台一批配套政策、引进一批配套企业、建设一批标杆项目、举办一个全球峰会”的“六个一”工作思路,加快打造“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服务全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存储谷”。

“存储谷”的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步,今年四川将制定印发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支持政策,举办全球产业峰会,向业界昭示四川发展储存产业的目标、路径和措施,推动产业发展起好步、开好头。第二步,经过两年努力,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在川落地,带动软件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发展,构建起基本完整的存储产业链。”四川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发展规划》时表示,第三步,通过五年努力,培育出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建成覆盖全产业链、具有标准主导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存储产业基地,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极和存储产业研发创新策源地,为建设全球最大“存储谷”奠定坚实基础。

成都在多个重点领域被赋予重任

从发展方向上,《发展规划》提出聚焦核心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系统集成与应用服务三个领域重点突破。记者看到,在这其中的多个方面成都都被赋予了重任。例如,在核心软硬件方面,四川将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重点,招引培育一批存储介质、芯片、元器件、网络、软件等方面的核心研发企业和标志性项目,打造全国重要的存储基础技术研发基地。在系统集成与应用服务打造方面,四川提出将以成都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形成集聚效应,依托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园区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结合不同区域大数据产业发展定位,建成川东、川南、川西、川北大数据产业集群,形成大数据集聚发展格局。

如今,成都已经聚集了一批存储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存储则是电子信息产业中最关键的基础设施之一。”成都市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道,成都正加快建设以上有政策存储核心软件、中有存储整机和解决方案、下有系统集成与存储服务为一体的产业体系。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将把握新机遇,进一步发挥在蓉企业研发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携手建设中国“存储谷”产业基地,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生态构建,促进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链本地布局,带动更多企业成长壮大。

本报记者 程怡欣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