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慢生活是什么?国庆到蒲江铁牛村体验一下

成都日报 2021-09-16 07:59

垃圾捡跑活动资料图片

你想知道以乡村田园为背景的低碳慢生活是什么样子吗?今年国庆节就去蒲江县西来镇铁牛村感受一下吧。

10月1日到7日,以“人生浪漫不浪费,生活高质不高碳”为主题的2021铁牛乡村低碳慢生活节将在铁牛村举办,届时将开启“低碳公民”行动计划,突出“低碳饮食、低碳运动、低碳手作”三大主题,以低碳达人沙龙分享、低碳主题展览、沉浸式体验等活动形式,展现乡村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导“越低碳、越健康;越低碳、越时尚”的理念,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低碳生活的行列。

铁牛村是一个典型的川西村落,村里有山有水有田园,生态环境优美,乡风人文更是淳朴。在过去的5年里,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大城市以及英国伦敦、美国加州等地区,做着迥然不同工作的50多个人慢慢在这里会聚。大家在自然中做瑜伽,在田野里办婚礼,在荷塘边开茶会……在相濡以沫的乡村生活里,用一蔬一饭、一针一线、一砖一瓦,找到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NIU Life低碳生活节也由此诞生。

据了解,此次铁牛乡村低碳慢生活节开幕式将以年轻人流行的“Plogging垃圾捡跑”为活动形式,以彰显“热爱自然、运动健康”的低碳生活理念为引领,组织包括镇政府人员、新老村民、外部共创方、受邀低碳达人在内的社会各界,围绕铁牛村核心区,一边慢跑一边拾掇沿途垃圾,美化乡村环境。并在跑步路线的沿途布置趣味化、互动式的站点,以答题、小比拼的形式,评出“垃圾捡跑”的优胜者,以可持续的环保时尚单品作为奖励。

国庆活动期间,还有围绕铁牛村核心区绿道3.8公里环线设置的好朋友驿站,开展自然观鸟、自制轻食三明治、手工陶艺、扎染等体验活动;联合村内铁牛妈妈的餐厅、匠心咖啡馆、归心火锅、春茹姐的农家乐、铁牛农家等特色餐厅推出的铁牛特色饮食狂欢;以及“不插电田野音乐会”、低碳主题系列沉浸式展览、复古游戏游园会、闪电演讲、丑橘套袋艺术画、乡村供销社等丰富有趣的活动。

本报记者 陈泳 蒲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原标题:低碳慢生活是什么?国庆到蒲江铁牛村体验一下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