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营城、便民攻坚……成都将实施六大计划

成都日报 2021-09-17 07:56

刚刚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的成都,正在开启一场社区和商业的“双向奔赴”。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昨日举行,国内社区商业发展先进城市代表,国际国内相关商协会、咨询和服务机构代表,国际国内社区商业相关企业、品牌商代表,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齐聚蓉城,共话发展新路径、共享成都新机遇,而作为大会的主办城市,成都社区商业的发展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关注和认可。

狠下“绣花”功夫

把社区商业往实里做,往市民心坎上做

如果说大型购物中心是消费的“主动脉”,那社区商业就是“毛细血管”,小而美的社区商业正在不断释放强大的能量场。“在促进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的过程中,就是要在抓细抓小上狠下‘绣花’功夫,积极探索创新,把社区商业往实里做,往市民心坎上做。”市商务局局长张金泉在谈到社区商业在成都的发展实践时这样说道。

事实上,打造形态各异的“封面级”社区商业,提供美好生活的崭新载体,成都早就开启了探索。在贯通商业运营和社区治理上,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先后出台《成都市社区商业规划导则》《成都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指引》等;在联动商业设施和公服设施,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方面,成都建设“一站式消费、集聚式服务”邻里中心和社区商业综合体,优化完善了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此外,成都还积极匹配商业业态和居民需求,扩大社区商业有效供给,并打造推出一批社区生活美学空间、一批高品质体验消费场景,丰富社区商业体验功能。

张金泉表示,从市民的真切感受和所需所盼出发,成都将实施场景营城、便民攻坚、业态拓展、社区双创、创新赋能、放心消费六大计划,推动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具化为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而内容更是具体到缝缝补补、洗衣理发等日常琐事,还提到实施分类别、分层次、分结构的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指引,扩大社区生活服务有效供给,开展标准化菜市场、生鲜超市改造,标准化升级改造菜市生超等工作,大力发展特色文体、社交休闲、时尚购物等11类品质提升服务等一系列工作。

以社区为单元

逐步推广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

成都已然取得“先机”。今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下称“意见”),而已公布的30个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成都位列其中。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到底如何勾画?昨日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处长任宏伟进行了权威解读,并将其概括总结为,“用试点探圈,找政策惠圈,强设施补圈,引服务入圈,拉企业建圈,为百姓扩圈。”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伴随社区商业而产生,是社区商业的延续和升级。“所谓‘一刻钟’是比较形象的说法,主要是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附近就能够便利消费,满足日常生活需要。”任宏伟表示,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为单元,可包含多个小区,“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核心区域的商圈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但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的便民生活圈建设相对滞后,仍然存在商业网点布局不精、社区老旧、服务单一,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与消费升级需要不相适应。”

任宏伟表示,“意见”工作目标明确,到2025年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便民生活圈建设的主要任务,重点围绕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任宏伟透露,下一步商务部等12部门将指导各地分批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结合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经验,逐步推广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推动构建便民生活圈,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民生幸福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首批30家试点城市正在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思路落实试点方案,明年还将启动第二批试点。”

本报记者 孟浩

原标题:成都将实施六大计划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