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封面级”社区商业 投资机会清单重磅发布

成都商报 2021-09-17 07:58

签约仪式现场

9月16日,以“社区商业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在四川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麓湖·水上剧场拉开帷幕。国内社区商业发展先进城市代表,国际国内相关商协会、咨询和服务机构代表,国际国内社区商业相关企业、品牌商代表,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齐聚蓉城,共话发展新路径、共享成都新机遇。

会上,《社区商业十四五规划》《成都社区商业投资机会清单》《智慧社区商业中心建设指引》重磅发布,“中国社区商业产业基金”签约,4个社区商业项目现场签约,8个项目获得“中国(成都)社区商业示范项目”认证授牌。

打造“封面级”社区商业

成都面向全球广发“邀请函”

作为家门口的商业,社区商业有着其他商业类型无法比拟的“链接”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的优势。社区商业如何点亮美好生活?大会上,专家们为社区商业的发展方向做出预判。

“农村商业和社区商业是我国商业发展的两个短板,”商务部内贸专家委员会主任,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黄海认为,发展社区商业应当在坚持公益性的基础上实现便利化、品质化、数字化,从过去的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从小规模小业态向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转变。黄海指出,应当把发展社区商业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作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职能。

今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如何勾画?会议连线了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处长任宏伟进行了权威解读。

“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便民生活圈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作用,不搞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要把这一点作为工作的检验标准。”任宏伟表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坚持商业设施与公共设施联动,商业运营与社区治理贯通,业态发展与居民需求匹配,鼓励符合商业本质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将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概括来讲,就是要“用试点探圈,找政策惠圈,强设施补圈,引服务入圈,拉企业建圈,为百姓扩圈”。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要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当前首批30个试点城市正在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思路落实试点方案,明年还将启动第二批试点。

打造形态各异的“封面级”社区商业,提供美好生活的崭新载体,成都早就开启了探索。成都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泉作《社区商业发展的成都实践》分享时表示,下一步,成都将实施场景营城、便民攻坚、业态拓展、社区双创、创新赋能、放心消费六大计划,将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果具化为高品质生活体验。”张金泉现场广发“邀请函”,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社区商业商机无限,大有可为,诚挚邀请全球企业家、商业资本、品牌企业来蓉发展,成为合伙人。

4个项目现场签约

8个示范项目获得授牌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头戏之一,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发布《社区商业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中国社区商业将向着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成都市委社治委发布了《成都社区商业投资机会清单》。这份升级版清单梳理整合了成都社区商业的市场潜力与发展机遇,涵盖特色街区生活消费场景、社区邻里生活服务场景、社区绿道生活消费场景、产业社区生活服务场景、特色文旅生活消费场景等五大类,释放社区商业机会项目75个。

为对标国际一流,发挥理念引领和首创精神,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社区消费中心建设新路径,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共同发布《智慧社区商业中心建设指引》,以社群为目标、以商业为承载、以科技为链接、以服务为核心,着力打造一站式、多功能、小而美、体现人文温度和科技发展水平的社区智慧商业中心。

社区商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投资基金的有力支撑。由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和清泉基金共同发起的“中国社区商业产业基金”签约,社区商业与金融有效结合,将为推动中国社区商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签约仪式和授牌仪式压轴登场。COCO MAT麓湖-麓坊中心-西南首店、成都西环壹方里商业运营项目、天回美好生活中心、果堰社区商业示范街区打造4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1.5亿元。

四川天府新区麓湖社区·天府美食岛、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社区“邻里人家”、高新区锦城社区综合体、锦江区喜树路社区综合体、金牛区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特色商业街区、武侯区老马路音乐主题街区、成华区望平滨河特色街区、双流区第五城生活广场等8个项目获得“中国(成都)社区商业示范项目”认证授牌。这些示范项目是近几年来成都社区商业“百花齐放”结出的硕果,未来也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拓创新,成为闻名全国的新消费IP。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彭惊

精准引导

《成都城市社区商业规划导则》亮相

构建全龄全时全新的多元业态

9月16日,以“社区商业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举行。会上,《成都城市社区商业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首次亮相。《导则》用于指导老旧生活社区、新兴生活社区和产业社区的社区商业发展,并根据不同类型的社区做了针对性强化引导的措施,旨在让成都的社区商业成为体验大美公园城市的魅力场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活力细胞、兼具烟火气时尚感的市井画卷。

具体来看,老旧生活社区按照《导则》要求优化社区商业发展,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和社区微更新,提升业态和空间品质,防止老城空心化。重点保留特色品牌,引入家庭亲子、跨界餐饮体验等业态,并布局24小时便利店、智慧配送等新型业态。

新兴生活社区按照《导则》中的各类规划要求和建设导引构建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促进新区聚集人气、快速成势。主要扩充基础性便民业态,引入生鲜便利、综合药店,补足婴幼儿照护、家居集合店、综合运动馆等新型业态,打造社交空间。

产业社区按照《导则》要求发展社区商业,充分结合主导产业细分领域特色和产业人群个性需求,重点依托邻里中心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发展。重点满足产业人士通勤、商务社交等需求,例如自助咖啡、商务餐饮、商务租车、广告营销等业态。《导则》将对社区商业进行总体引导,构建全龄全时全新的多元业态,在供给上突出精准多元。

在满足全时消费特征上,《导则》明确,强化“晨间消费”、聚焦社区“周末经济”、发展社区“夜间经济”。“晨间消费”将鼓励社区便利店增设早餐服务体系、引入成都特色早餐店等,还将引入晨间瑜伽馆等晨间运动类业态。“夜间经济”将引入深夜书店、深夜健身馆等特色业态,提供夜间博物馆、夜间剧场、夜间球场等服务。“周末经济”将引入圈层社交类业态,打造文化咖啡馆、宠物生活馆等“周末生活方式”内容。

此外,在创新管理运营上,《导则》提出,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形成组合拳,引入专业运营团队或机构,激发社区商业活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专家视角

行业专家建言成都社区商业:

尊重文化,发挥特色,升级本地业态

本次大会聚焦“社区商业新场景与城市IP打造”“社区商业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等主题,对社区商业的外延与内涵展开深入探讨,深度解构社区商业的多种前沿玩法。

“成都的社区商业走在了前面,有很多特色街区,形象和内容都很好。”HuanXin学院院长刘晓兰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是一个很宜居的地方,“宜居,体现在社区能不能满足居民在生活品质、精神等方面的需求。社区要注重社区商业配套内容的升级,满足居民的各方面需求。”

在刘晓兰看来,便捷,是社区商业非常重要的元素。“社区商业就是在家门口,是人的心理距离愿意去的地方。”除了便捷以外,社交属性也是社区商业的重要内容。

对于成都如何进一步打造社区商业,刘晓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成都要尊重当地文化,发挥当地特色,了解居民喜欢的东西,满足他们的需求,让人生活在社区中舒服自在。”刘晓兰说,她前段时间去了玉林社区,发现玉林有很多经营了几十年的本地小业态,比如修表店、二手书店等,“他们和周围居民关系很好,也很有当地特色。在社区商业发展的角度,这些业态在形象和运营模式上要进行升级,要符合现在人的审美和需求。”刘晓兰说,社区商业不需要过多招商,而是了解当地人需求,扶持本地已有业态,会更加接地气。“社区商业更多是熟人社会的连接,很多商家就是住在周边的人,这种连接性,比外来空降团队更能理解社区。”

香港意汇商业设计创始人、董事长欧镇江则对麓湖公园社区印象深刻。“这里的环境、设计、配套设施都非常好,不说本地人,我们这种外地人都觉得很向往。”欧镇江说,以前做商业空间的设计,更在意打造有商业氛围的空间,而现在则更在意文化与人的思想,“社区商业要平衡商业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比例,因为买东西在哪里都能买,但是社区商业要让居民有一个地方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生活,在生活的地方产生一些购买需求,这种生活和商业的比例要恰到好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原标题:打造“封面级”社区商业 投资机会清单重磅发布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