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箱厂晚上传来奇怪臭味?街道办:已拆除臭气池 将加大巡查力度

成都商报 2021-09-18 07:36

产生臭气的臭水池已经进行拆除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成都市温江区永宁街道花篱路881号的瑞森纸箱厂内,夜间散发臭气。接到市民的反映后,永宁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要求企业限期整改。9月1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来到该企业回访,发现产生臭气的点位已完成整改,厂区内未看到其他易产生气体污染的区域,也未闻到明显臭味。

9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川瑞森纸业有限公司永宁分厂附近,沿着门前的道路行走,未闻到明显臭味。随后进入厂区内看到,该厂主要从事纸箱生产加工工作,从其工作流程看,容易产生臭气的工序主要在印刷和覆膜环节,两个环节均在密闭车间中进行。

记者在车间内看到,产生的废气经集气罩收集,通过管道排入废气处理设施(光氧+活性炭)进行处理,后经15米废气排气筒进行高空排放,现场废气处理设施正处于工作中,并没乱排放问题。

据了解,四川瑞森纸业有限公司永宁分厂占地180余亩,厂房建筑面积9万余平米。厂区内共有三个生产车间,生产工艺为原材料(箱板纸、瓦楞原纸)-瓦楞纸纸板成型-分切-印刷-覆膜-装订-成品,主要产品为瓦楞纸箱。

据四川瑞森纸业有限公司永宁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投诉的散发臭气的区域位于一车间外的废气处理设施旁。由于工艺需要,该区域曾设置有一个水池为印刷提供帮助,改进工艺后水池废弃,时间久了水池便开始散发臭气。

“由于市民投诉其臭气产生时间为晚上,接到市民投诉后,温江区生态环境局邀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在晚上对厂区5处点位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并未发现废气排放超标的问题。”温江区永宁街道产业发展服务科科长文霞告诉记者,现场发现产生臭味的臭气池后,已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拆除了臭气池。

据文霞介绍,永宁街道办辖区范围内共有各类企业38家,平时,街道办安排2名巡查人员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重点巡查企业是否存在各类环保问题。按照要求,巡查人员每月至少走访所有企业一次,对于从事家具生产等重点企业,每周需走访一次。

“除了巡查外,去年以来,永宁街道办还专门请了第三方公司,定期对辖区内重点企业的环保机械设备进行抽查。同时,检查企业是否按照备案情况开展生产工作。”文霞说,这个第三方公司相当于一个“环保管家”,可以从专业角度,对辖区内企业进行监督,避免出现问题。

下一步,永宁街道办将持续加大对四川瑞森纸业有限公司巡查力度,增加夜间巡查频次,发现违法行为立即处置;同时,结合网格化分区管理,进一步加大对辖区企业的巡查力度,增加重点企业走访频次,做好企业环保宣传和引导。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原标题:纸箱厂晚上传来奇怪臭味?街道办:已拆除臭气池 将加大巡查力度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