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成立

成都日报 2021-09-18 07:44

SEPP中欧跨国采购平台发布采购需求

来自欧洲10多个国家

超过200亿元

包括冲压、铸造、机加工、模具、钣金、注塑、原材料、设备、电子元器件、MRO等领域

作为西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昨日,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成立暨中欧名企采购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举行了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揭牌、授牌仪式,SEPP中欧跨国采购平台现场发布了来自欧洲10多个国家超过200亿元的采购“大单”。

共建联盟 助推川渝产业园区发展

产业是发展的动力,园区是产业的载体。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共建产业园区联盟、助推川渝经济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致力于在两地产业园区间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纽带和协同平台,促进两地园区和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目前共有成员326家、其中四川省269家、重庆市57家,包括两地相关产业园区(含国家开发开放新区、国家级、省市级高新区和经开区、省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或产业功能区)管理机构或产业园区开发投资平台公司等资源结成的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今后,联盟将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及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组织川渝两地产业园区行业调查、政策理论研究协助政府做好社会管理;协调本联盟内外关系,促进对内对外横向经济联系交流;参与主管部门组织的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整合各行业投融资服务相关资源;通过调研、会议、活动、沙龙等多种形式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举办有影响力的峰会,形成产业链各要素间信息互通联系机制;组织供需企业对接,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服务企业成长;开展行业人才教育培训和行业信息统计分析、交流等,打造一个兼具政策研究、信息交互、产业合作、服务提升等功能的省际产业互动协作平台。

发布清单 欧洲企业抛出“橄榄枝”

“我们非常希望在中国找到能长期合作的伙伴,为我们提供稳定、可靠的原材料。”在同期举办的中欧名企采购大会上,空中客车副总裁马蒂亚斯·格拉姆勒、德国隐形冠军Specs公司的CEO费迪南德·巴尔特斯在“云上”向中国的企业家抛出了“橄榄枝”。来普乐(太仓)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少芊、奥地利三康集团采购总监郑文来到现场发布了采购需求,并对供应商提出了详细的需求说明。现场,SEPP中欧跨国采购平台共发布了来自欧洲10多个国家超过200亿元的采购需求,包括冲压、铸造、机加工、模具、钣金、注塑、原材料、设备、电子元器件、MRO等细分领域。

SEPP中欧跨国采购平台由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BME和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IAIT发起,得到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大力支持,落户在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依托两家德国机构及其合作伙伴的20000多家欧洲企业会员以及在全球采购领域的权威地位和影响力,SEPP中欧跨国采购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对接欧洲海量采购需求,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SaaS等数字化和平台技术将海量欧洲采购需求精确智能匹配中国工厂,并提供采购外包、供应商代管、企业数字化、仓储物流、金融税务等解决方案。2020年平台发布了512亿元人民币的采购需求,促成交易107亿元,帮助超过100家中国企业打入欧洲市场。

“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的成立将促进两省市园区和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时,联盟也为SEPP中欧跨国采购平台进一步提供了又一个广阔的舞台,平台一方面将会把更多适合川渝产业的欧洲采购需求带过来,另一方面也会根据川渝两省市园区企业立足自身禀赋,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搭建信息互通平台,让川渝循环和中欧双循环共同发展。”SEPP中欧跨国采购平台总经理殷斌表示,看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巨大的发展潜力,平台将加大与欧洲企业的对接,为他们在中国寻找采购外包、供应商代管、企业数字化、仓储物流、金融税务等解决方案。

代祥瑞 本报记者 陈泳

原标题: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成立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