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供应链大会举行

成都日报 2021-09-18 07:47

2021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供应链大会现场,与会代表精彩发言

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四川和成都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又该怎样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昨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的一场盛会把大家带入了深入的思考。

这场盛会就是“2021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供应链大会”,为第十八届西博会专项活动之一。此次大会以“畅通物流供应链,促进外贸稳增长”为主题,来自政府机构代表、经济学专家、行业企业家等齐聚一堂,共商共议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发展,围绕供应链发展之道、创新与应用发展等热门话题展开了深度探讨与交流。

推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

四川取得了“四个明显”变化

本次大会还配套举行了“双循环”时代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会上,参会嘉宾一致认为,当前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西部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四川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是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之一。近年来,四川加快推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省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吴舸用“四个明显”表达了变化:一是物流规模效益明显提高,去年四川全社会物流总额达到7.12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7300亿元,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下降到14.9%;二是物流枢纽节点体系明显成形,建成综合保税区6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3个,建成和在建物流园区120余个,成都、攀枝花、泸州、遂宁、达州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三是物流通道能级明显提升,建成水陆出川通道38条,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31条、覆盖全球五大洲,天府国际机场也于今年6月投入运营;四是对外合作交流明显增强,积极推进与兄弟省区市和泛欧泛亚国家物流合作,提出并支持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产业发展联盟,签署川渝口岸物流合作备忘录和深化川港物流合作协议。

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以创新为牵引打造西部供应链枢纽

举办此次西部国际物流供应链大会,旨在深入落实国家推进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发展部署,推进并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支持和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那么,物流供应链该如何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格局要求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提升价值创造力。”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主题演讲时解读了新阶段物流产业发展趋势、思路及创新方向。

在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黄有方看来,西部地区要以国家战略为向导,以供应链创新为牵引,以“一带一路”双向开放为抓手,以自贸区为载体,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供应链枢纽。同时还应重视发展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加强成渝地区多式联运合作,加快建设成渝两地物流快速通道网络,并逐步引进全球供应链企业落户四川。

强化区域物流枢纽建设

支持建设成都国家重要商贸物流中心

会上,吴舸表示,接下来四川将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深化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建设,拓展并有效利用各类口岸功能,争取国家在川建设更多开放口岸。

同时,还将强化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支持建设成都国家重要商贸物流中心,推进遂宁、泸州、达州、攀枝花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宜宾、自贡等重要物流节点,强化航空、铁路、港口等重点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园区建设,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

在此次大会设置的高峰论坛上,省交通运输集团、宏图智能物流、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成都积微物联集团等行业企业代表围坐一堂,就“双循环”时代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共同探讨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发展,并分享各自成功经验。

本报记者 杨富 四川现代物流促进会供图

原标题:2021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供应链大会举行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