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建渣、摆上绿植 场镇上的十字路口变了样

成都日报 2021-09-19 07:48

3ff1ee6a-83b4-4bcd-a88f-3c995c4f5aca.jpg

崇州市江源街道青石桥街清爽多了

搬空杂物后的路口宽敞多了,居民出行更加方便;新增的绿植也为路口增添了一抹亮色……“真是太好了,长期堆放的建筑垃圾终于被彻底清理干净,路口还进行了美化改造,既干净又好看。”昨日,说起场镇上十字路口处堆放建渣的问题得以解决,崇州市江源街道场镇上的商户张先生点赞不已,言语间也都是满意和认可。

立即清理

脏乱差变身洁净美

张先生点赞的十字路口,位于崇州市江源街道青石桥街100号附近,这里是进出场镇的必经路口。此前这里是一处违章搭建的板房,被强拆后,建筑垃圾未能及时清理。崇州市江源街道及唐兴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协调处理建筑垃圾及老旧家具等杂物的清理工作,均被板房原主人文某现场阻止,故未及时清理。

“清理前后,这块空地上完全是两个样子。”居民陈女士对此前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堆放在这里的建筑垃圾主要是一些拆除后的木板,部分老旧家具等杂物,由于长期堆放,被雨水浸泡过后已经泛黑。“垃圾未及时处理,长期堆放产生腐烂异味,招致蚊虫细菌滋生带来环境污染问题。”

9月8日,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崇州市组织工作专班到现场核查,该处堆放着板材及老旧家具等杂物,占地面积约9平方米,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崇州市相关部门赓即行动,由崇州市相关领导,率领综合执法局、江源街道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9月9日,由崇州市江源街道、崇州市执法局完成杂物转运。

“我们找了一辆小货车,当天就把所有建渣清理干净了。”江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为了美化路口,还摆放了绿化小品,进行点缀。

长效管理

加大城乡环境巡查力度

“眼前的问题解决了只是第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才能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崇州市江源街道办副主任陈汉中告诉记者,街道举一反三,将认真总结不足,进一步加大对城乡环境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并形成长效机制。

同时,崇州市执法局继续采用“四不两直”“双随机”模式,加强对镇街城乡环境治理的巡查暗访工作,继续完善“日巡查、月通报、季考评”的考核体系。加强全市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电视、报纸、LED显示屏、宣传栏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有关规定、整治措施、相关法律条款等,扩大群众知晓率,积极倡导群众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秩序,引导场镇商家和居民合理处理建渣。

“现在,路口宽敞了,增加了绿化,还规范了生活垃圾处置,之前脏乱差的路口已变得整洁有序。”在工作专班整改后的回访中,江源街道唐兴社区周边小区居民对整改结果表示满意。

本报记者 粟新林 文/图

原标题:清除建渣 摆上绿植 场镇上的十字路口变了样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