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成都水文化 2021麓湖渔获节今日正式开“渔”

2021-09-19 17:3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9月19日报道 今天,伴随由在地居民排演的“开湖仪式”,2021麓湖渔获节在上千位观众的注视下,正式迎来节日庆典的高潮。

这场完全由麓湖公园社区居民共创的大型在地节日,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通过广泛连接、深度共创的组织模式和公共开放、公益互动的组织特性,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由在地居民主导,社群、在地机构、商家等共同参与,面向大众公开参与的开放型社区节日。

0919_1_副本

据悉,今年的麓湖渔获节为期11天,自9月11日开始,9月21日闭幕。在传承往年居民共创共享的基础上,今年更由居民联合在地商家和机构,自主开发出更多创新内容,以“在地水文化”为核心,包含文娱、自然环保、在地人文、文化主题市集、音乐戏剧五大板块,涉及40多场活动。将文化与环保玩出了新花样,为在地人文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更具活力的共创样本。

0919_2_副本

广泛连接,深度共创,一个别开生面的社区嘉年华

更加广泛的人群连接,更加深入地共创参与,是今年麓湖渔获节的一大特色。随着麓湖公园社区的建设发展,今年更多的居民社群,在地商家和机构也参与到节日的共创队伍。这些群体的加入,也为麓湖渔获节带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多元的活动内容。

今年的麓湖渔获节开湖仪式,由居民新近成立的麓湖艺术团全程负责节目排演,由诗朗诵、舞蹈、歌舞剧等丰富的表演构成;环湖环岛巡游作为渔获节的传统环节,在原有水路和陆路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空中无人机方阵。同时原本由居民社群和组团组成的巡游队伍,今年也加入更多的在地商家和机构参与,引来上万名游客的关注,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既然是庆祝丰收的家园节日,自然少不了各类美食。今年的渔获节也秉持着为老传统创造新文化的想法,由居民共创的美食展演活动中,由居民以麓湖水产为材料,亲自下厨共同烹制出美味菜品,在借助麓湖水生态优势的同时,也创造出属于在地的美食文化。

0919_4_副本

0919_3_副本

减“碳”增“绿“,自然环保,一场立足未来的社区探索

“环保”是麓湖渔获节自创办以来,每年坚持面向居民推广的节日理念。而减“碳”增“绿“则是今年渔获节新增的一大亮点行动。该行动主旨是以社区组团为单元,通过居民主动参与社区绿色活动等行为记录,探寻更多居民加入社区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新方法。

除该行动之外,今年渔获节上还策划了“鱼苗放生”、”麓拍盛会”、“家园环保手册发布”等内容,进一步探索和推动由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保护水生态环境的长效运作机制。

0919_5_副本

公共开放,公益互动,一次由内向外的公共行动

今年的麓湖渔获节在开办之初,作为活动的主办方麓湖公园社区和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就提出了“公共开放,公益互动”的方针,将在地节日面向全社会开放,通过节日人群的高参与度,提升在地文化的高认知度,进而推广社区共建共享的高认同度,谋求社区共治的长续发展。

秉持这一理念,今年的渔获节在往届节日以居民参与为中心的共创基础上,加入了更加丰富多元的活动元素。不仅有面向全社会参与的“麓拍盛会”、“汉服游园会”等互动活动,还联合麓湖A4美术馆等机构共同策划了社区艺术季,为现场观众带来数十场音乐戏剧的公益演出。

这些新开辟的活动环节,在打开社区邻里壁垒,丰富在地精神文化的同时,吸引了更多城市居民对于社区建设的关注和参与,让渔获节逐步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在地传统节日。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