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非遗文化 天府新区再添新地标

红星新闻 2021-09-20 07:52

9月19日,天府新区官塘项目正式对外开放。该项目是天府新区保护利用川西林盘的标志性项目之一,项目以活化展现非遗文化为核心,打造可参与、可体验的非遗场景,致力于成为彰显天府文化特质的国际化文化网红打卡点。

▲官塘项目开业仪式现场

匠铸非遗,沉浸非遗文化演艺秀

开业仪式在官塘百亩稻田之中举办了一场以“大地·非遗”为主题的非遗文化演艺秀,将非遗文化与T台走秀、沉浸式戏剧三者有机融合。

▲非遗文化演艺秀

伴随着稻田中悠扬的大提琴演奏,身着各民族非遗服饰的模特沿着栈道款款走来,蜀绣汉服、藏羌彝非遗服饰,还有《山海经》IP主题服饰,大胆地将非遗元素融入定制服饰之中,以传统革新的形式来表达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致敬,与时尚进行了一场跨界的艺术碰撞。

三十分钟沉浸式演艺秀,《寻觅非遗》《川蜀风情》《成都记忆》三大主题绘就天府璀璨图卷,寻找时光中的非遗,再现三千年烟火锦城的繁华市井,用非遗形式展现天府文化,用当代表达诠释非遗传承与发扬,以戏剧创新传统服饰秀演。

当日下午,官塘还举行了“烟火·传承”非遗游园会活动,游客可体验地图打卡寻宝,漫步于市井街巷,品美味小吃、泡老茶馆、享特色餐饮,欣赏古琴、变脸、杂耍等民俗表演,晚上还可以体验逛灯会、猜灯谜、玩飞花令、做兔儿灯、放河灯等活动,深度沉浸官塘非遗之夜。据了解,该活动将在9月19日-9月21日中秋假期持续进行。

天府小村落,非遗传世界

官塘以“小村落 传世界”为打造理念,把非遗文化的传承作为官塘核心内涵,将1项世界级非遗项目、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及3项省级非遗项目全部引入村落,以打造非遗院落的创新形式再现天府文化记忆,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之路,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弘扬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官塘项目开业仪式现场

荥窑博物馆、古窑夜宴、蜀锦博物馆、八珍楼、鹪鹩几大非遗院落将蜀锦织造技艺与蜀绣、荥经砂器烧制技艺、竹编、漆器等非遗文化项目与美食、美景结合,让游客能够看非遗、品文化。

首店经济 激活文商旅消费新活力

开业当天,中国第四家暨西南区首家安麓也于天府新区官塘亮相,为天府新区“首店经济”再度加码。

19.jpg

▲官塘安麓

据了解,官塘安麓融入天府文化,传承川西民居建筑风格,创造出独特的官塘安麓设计,打造休闲旅行目的地产品,将激活天府新区文商旅消费新活力。

红星新闻记者 柯娟 潘安琪 图片由天府新区提供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