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脏路面 立行整改保洁 加强施工车辆常态化管理避免撒漏污染公路

成都日报 2021-09-20 08:15

清洁路面

“泥巴路终于清干净了,出门再也不担心被甩一身污泥!”刚冲刷不久的沥青道路干净又平整,来往施工作业的货车和行人井然有序地在各自的行道上通过,互不影响互不干扰。“这条路终于不见漫天的尘土飞扬了!”

昨日,记者来到成青快速通道泊江社区段,迎着微凉的晚风,当地居民陈婉和女儿聊着天,不慌不忙悠闲地向家的方向走去。

施工段管护不到位

“之前就是水库施工这一段最恼火!”陈女士口中这条路正是“成青路”青城山镇路段中的泊江社区段。之前,青城山段由都江堰市青城山镇委托成都川宜清洁有限公司,对“成青路”青城山镇段实施市场化养护,每日开展公路养护保洁。同时,青城山镇落实专人对保洁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然而,在李家岩水库输水管道工程所在的泊江社区段,施工管护却断了档。

8月28日,都江堰市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群众投诉“成青快速通道有很多渣土车运渣土,地面很脏”的问题。都江堰市赓即责成都江堰市交通运输局、都江堰市公安局、都江堰市综合执法局、青城山镇人民政府迅速办理,并责成都江堰市环督办进行核查。工作专班对“成青路”青城山镇段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全线摸排。经摸排调查,“成青路”青城山镇成青社区段李家岩水库输水管道工程正在施工。据该工段工长尹邦其反映,该工程因下穿沙沟河施工止水需要,于8月27日,先后有10多辆运输外购抗渗黏土的运渣车进出工地,其部分车辆存在撒漏,造成了路面污染,导致地面脏。

据核实,该工程标段实施单位为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2021年3月,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办理了穿越“成青路”埋设管线的涉路施工许可,施工期间,许可施工路段由该公司负责路面养护及保洁。

立行清理整改保洁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都江堰市相关部门赓即行动,制定具体解决方案。

“8月29日已完成整改,路面泥沙清理完毕。”都江堰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专班当即责成李家岩水库输水管道工程二标段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立即对该标段进出口路段渣土、泥污进行清理。“同时,约见了李家岩水库输水管道工程二标段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求施工单位加强涉道路施工工地和施工运输车辆管理,常态化落实进出车辆冲洗、运输车辆覆盖、湿法作业等措施,避免撒漏污染公路。”

如今,约700米的道路冲洗一新,来往的行人也不再被漫天尘沙和脚下的污泥所困扰。

针对强化常态化管理,下一步,都江堰市交通运输局、都江堰市公安局还将常态化做好成青路货运车辆超载超限治理,依法查处扬撒车辆。都江堰市青城山镇人民政府将常态化做好“成青路”属地化清扫保洁工作。同时,协调成都市李家岩水库建设指挥部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的监督管理。本报记者 李萌 文/图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