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近300平米的涂鸦巨画里,藏着《三体》的一个秘密

红星新闻 2021-09-20 08:39

9月19日下午,知名旅美艺术家陈栋帆在成都麓湖的蛇形美术馆A4展亭揭幕了自己的新作——《天外有天·久别的重逢》。这幅画作的面积约286平米,据陈栋帆透露,前后耗时约四天,是今年夏天他在成都驻留期间完成的。

光影之下的《天外有天·久别的重逢》

这是一件可以“踩踏”的作品,艺术家用丙烯绘制,然后在画面上加了多层透明保护漆,将被长久收藏于这处展亭下。

走在这幅大画上,随处可见斑斓多彩的卡通人物形象,趣味盎然,间杂着富有文艺气息小短句。

《龙与花之歌》

出生于1982年的陈栋帆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生活和工作于纽约。2018年夏天,他用8天时间在一条街的路面上,创作了60多米长的绘画《龙与花之歌》。虽然这件作品仅在路面上留存了三个月,但成为了他目前最具代表性的现场作品之一。

《天外有天·久别的重逢》上的文字涂鸦

《天外有天·久别的重逢》上的卡通形象

谈到这次在成都创作的作品,陈栋帆透露:其中主要蕴藏了三个“密码”——从0到9的10个数字;27部小说或电影的名字;驻留期间来看他的朋友躺在地上让他勾画出的平面轮廓。

“前两个密码的寓意是数字和文字,最后一个是人物,因为我很迷科幻小说《三体》里让三维世界化为二维世界的设定,”陈栋帆说,“通过把这些立体的人物放进二维世界,也让他们的形象拥有了超越现实的能力。”

陈栋帆曾经作品

陈栋帆说,自己是2004年第一次来成都的,“当时我还在中国美院读大二,然后第二次来成都就是今年了,一晃便隔了17年光阴……很高兴我很喜欢的人民公园的茶馆,还是一如既往地热闹非凡。”

红星新闻记 乔雪阳 摄影报道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