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城之秋”上演重磅演出:与彩虹室内合唱团走进“白马村”

红星新闻 2021-09-20 08:41

在最美的秋天,“蓉城之秋”的老朋友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又来了。这一次,在奇妙的音符中,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带着大家走进了“白马村”……

9月19日晚,“《白马村游记》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2021演出季成都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白马村游记》是彩虹合唱团艺术总监、团长金承志创作的第三部合唱套曲,以七首彼此关联的作品讲述了“民国”时期,“丧系”青年顾远山在浙西白马村的一段奇幻旅程。这是金承志对“合唱戏剧化”的全新尝试,就连他自己都为这神来之笔得意不已。

作为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的重磅演出,《白马村游记》明日(20日)下午将继续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演出。

在白马村里,顾远山感受到久违的平静和简单的快乐,在大醉之后想起当年的恋人,生出思念愁绪。在似梦非梦间问命运、问苍天,最终在和村民的狂欢中与自己和解,在这个过程中探寻自我价值。

如果结合关联作品《泽雅集》欣赏,相信现场观众会获得更丰富的聆听体验。主人公顾远山的名字,意味着对故乡恋恋不舍的回望。红星新闻记者发现,《白马村游记》中多次化用《泽雅集》的旋律和歌词,仅改变速度或和声,以符合当下的情绪。

跨越两年创作而成的两部合唱套曲,创作动机或许不同,但主题不约而同地指向“故乡”。但是和无伴奏的《泽雅集》相比,《白马村游记》的音乐更加多变,技法也较为丰富,呈现出的不仅是一幅幅静态的水墨画,而是从顾远山这个主人公的视角出发,玩起了主客体心绪的变换。

《白马村游记》包含了《榕树》《竹马》《渡口》《灯花》《南浦云》《西山雨》以及《村口迎佛》七首曲目。

在《榕树》中,清新的钢琴前奏之后,合唱团用重复的动机描绘初到白马村的一天。清晨、上午、下午、黄昏,按时间顺序分为四部分。景色随脚步变换,音色随景色变换,贴近说话方式的演唱令词句变得生动。在《竹马》中,你方唱罢我登场,合唱和钢琴好像戏班子打擂台,互不相让。这首作品大概是套曲中最幽默的一首,用音乐表现村民们过分热情的样子,非常可爱。七首作品中,当属《西山雨》的表演方式最特别。合唱团员们四散在舞台,或站或坐,有人在烤火,有人在钓鱼,有人来回踱步,有人在道别,有人在伤心哭泣……所有人虽然同在一个空间里,但是完全沉浸在自己创造的角色里,演绎完全不同空间里发生的故事。

金承志

提到“白马村”的创作,金承志表示:“那个时候刚刚写完《落霞集》,写完以后其实心情很低落,很想哭一哭,回到家正值春暖花开,外头一片绿色,就写了第一章《榕树》。”

白马村里一些具象的景物和画面,其实都是金承志对温州童年生活的临摹。而白马村中与世隔绝的自在和满足的感受,正是“彩虹”带给他的。“离家已十三载,两鬓早就添了白。仿佛做了什么事,好像什么也没有。”这是《白马村游记》中主角顾远山的内心独白,也是许多人对当下生活的真切感受。

或许,“彩虹”的知名度和受众群爆发式增长得益于《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春节自救指南》《感觉身体被掏空》等 “爆款”,但“彩虹”的精神核心却集中体现于金承志创作的这部《白马村游记》中。那是很多向往诗和远方,却困于现实压力的年轻人,得以休憩片刻的“桃花源”,如同今晚一部套曲唱完,现场观众的回味与感叹——“去不到‘白马村’,做30分钟顾远山也好!”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图据受访者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