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内出现不文明养犬的行为?增设宠物拾便器 加强文明劝导

成都日报 2021-09-21 07:59

元益花园小区增设了宠物拾便器

“清晨小区犬吠声扰民,并且狗狗还经常在电梯内大小便,产生异味,同时小区内也有放养犬只的情况。”近日,家住成都市青羊区元益花园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内出现不文明养犬的行为。昨日,记者前往元益花园小区探访时看到,小区内新建了5个方便养犬居民清理宠物粪便的宠物拾便器,居民可以很方便地在这里取用拾便纸和塑料袋,及时处理宠物粪便;同时,小区8栋单元楼的显著位置都张贴了文明养犬提示;物业公司增加了电梯清洁频次。青羊区蔡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小区养犬政策宣传教育,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小区犬只管理及巡查力度。

现场:小区内增设宠物拾便器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光华大道一段866号的元益花园小区,刚刚走进小区,记者便看到小区门口醒目位置挂着“依法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的横幅。没走几步,一个棕色的“小信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小小的箱子里装着宠物拾便纸,下面挂着用来处理宠物粪便的粉红色塑料袋,支撑箱子的长杆上还有“及时清理宠物便便共建美好家园”的宣传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宠物拾便器,小区内一共增设了5个,方便居民随时取用、文明养狗。

不仅如此,记者还在小区的公告栏、电梯间看到多种形式的《文明养犬提示》。小区物业办公室主任张顺介绍,为了提醒小区居民文明养犬,截至目前,小区已陆续制作近10条横幅,悬挂在小区各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等形式,做好居民文明养犬的宣传劝导工作。

同辉社区工作人员王渝友告诉记者,元益花园小区共有8栋楼4243户,生活居民近两万人。“获知群众反映的相关情况后,我们会同社区民警、小区物业加大了对院落的巡查力度,上门告知养狗业主文明养犬,劝导养狗业主爱护小区环境卫生,并在小区内多个位置放置宠物拾便器,方便犬只大小便的清理,物业也加大了对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扫保洁力度。”

街道社区:加强文明养犬宣传劝导

“其实养犬人都知道文明养犬这件事情,关键是付诸行动。”小区居民蒋老师告诉记者,随着居民文明养犬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出门遛狗时都会自觉牵绳,带纸巾处理好狗狗粪便。他表示,文明养犬关键是人,凡事预防为先,避免给其他人造成不便。

行走在小区内,零星遇到出门遛狗的居民,都自觉牵绳避让行人。几名受访群众代表均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社区工作人员王渝友说,接到市民投诉后,他们与物业公司配合对养狗居民进行了逐个登记,建立台账,同时提醒养狗业主爱护小区环境卫生,做好犬只的驯养、安抚,及时清理犬只的大小便。

针对市民反映电梯内有异味的问题,物业公司表示,已加大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扫保洁力度,从8月29日开始,每日3次清扫并建立台账。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携带犬只出门,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传播疫病。广大市民细心照顾爱犬的同时,应通过自己的行动,积极践行文明养犬的号召。”蔡桥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小区养犬政策的宣传。同时,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小区犬只管理和巡查力度,主动劝导业主文明养犬,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本报记者 李自强 图片由蔡桥街道提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