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共此时

成都日报 2021-09-21 08:06

洛带古镇中秋人文生活体验活动

市民在双流中心公园打卡“超级月亮”

赏超级圆月 逛中秋雅集

打卡“超级月亮”,体验东方生活美学方式,感受漆器之美、禅茶一味……中秋佳节期间,由双流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航都幸福荟·中秋雅集”系列活动在双流中心公园举行。活动通过大地艺术、生活美学市集、音乐演出、露天电影展映等方式,展现时尚活力的双流生活方式。

其中,19日晚就开始的打卡“超级月亮”备受瞩目。在活动现场中心湖畔,电影级布景的直径达10米的超级月亮,散发着温润的光晕,迎着湖面上吹来的凉风,对着超级月亮拍个自拍,把乡思发送到朋友圈,让这个中秋的朋友圈祝福格外不同。“中秋佳节,用花好月圆寓意最美好的祝福,感觉还挺浪漫。”和闺蜜一起打卡“超级月亮”的刘女士一边自拍,一边说。

此外,双流区还安排了体验漆器之美,邀约知名糕点非遗传承人,为市民展示传统手工月饼的做法,现场动手学习;由知名汉服品牌须弥阁带来的年轻时尚新汉服,还有大学生汉服社的时尚秀……让市民的体验乐不停。(刘贤虎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穿越600年 回洛带过中秋

听昆曲《思凡》音乐会、仿明惠山茶会、品中秋蟹宴、夜游洛带古镇……9月19日,“第二届大明女子生活艺术节”在龙泉驿区洛带古镇不二隐庐举行。20个国潮品牌、30位生活引领者、100位传统文化爱好者,在洛带古镇一起复刻了600年前洛带古镇的中秋人文生活体验。

在山水湖畔间,从空间、服饰、音乐、绘画、器皿、美食、茶事、休闲娱乐等多个维度,穿越到明代,延续了对大明女子生活的探索,将那个充满趣味的时代与当下的中秋节架起链接,开启了雅致生活的序章。

活动现场,七闲剧社创始人、昆曲表演艺术家邬晓露,演唱著名昆曲《思凡》选段,与大家分享明代戏曲中女子人物的塑造,感受风靡明代的音乐魅力。

锤丸、蹴鞠、投壶、斗草、歌舞、插花、弹唱、作画……这次活动,现场分设了书画组、茶会组、插花组、焚香组、博古组、器乐组、昆曲组、弈棋组、蹴鞠组、玩乐组,在不二隐庐·洛水店的大草坪上,欢声笑语,感受古人秋天的闲情雅致……本次中秋蟹宴上,不二隐庐联合创始人、餐饮总监周夏,从古代文人食谱中复原了蒸蟹、煮蟹、醉蟹、蟹酿橙等,同时结合当下的饮食习惯与口味制作了陈年花雕醉蟹、盐焗阳澄湖大闸蟹、米冬瓜烩松茸蟹柳等10余种螃蟹吃法,感受一下明代中秋的蟹宴风味。(本报记者 李柯雨 主办方供图)

从文君井到琴台路 跨越千年共此时

2000多前,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因为一曲古琴《凤求凰》相遇相识相知,开启一段千古流传的爱情之旅。9月19日,传统佳节中秋来临之际,“为崃穿越共婵娟”成都·邛崃雅集活动在邛崃文君井优雅开场,开启了一场古典与时尚交融的古风盛宴。

邛崃市与青羊区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成都·邛崃雅集活动,两地古琴、汉服爱好者从邛崃文君井到成都琴台路,乘坐动车穿越时空,梦回西汉,以一场古风直播秀的方式诠释生活美学。其中,“如是·传音”古琴雅集在古色古香的文君井拉开序幕,汉服爱好者们坐在文君井畔,品茶、喝酒、吃月饼、赏古琴,营造出曲水流觞的古风雅韵。文君琴社的琴师、学员们依次弹响《蒹葭》《凤求凰》《越人歌》等古典名曲,或在漾虚楼上,或在琴台上,或在山石边,或在梧桐树下,琴筝互答,歌舞相伴,宛然一台精彩纷呈的实景演出。

有人说卓文君与司马相如是坐船到成都的,也有人说是乘马车,但这一次,从邛崃到成都,50余名身着汉服的古琴人和汉服爱好者重走他们为爱出走的线路搭乘的却是动车、地铁。这群来自邛崃的“当代文君相如”将整节动车车厢变成了汉服秀场,精彩的古风才艺表演,在穿越时空之旅中实现了古典与时尚的对话。 本报记者 李柯雨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