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之处即故乡

成都日报 2021-09-21 08:08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汉服巡游

天府新谷园区开展了一系列中秋传统民俗活动

天府新谷园区

举办“新谷奇妙夜”

为创业者带来家的温暖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而对于从各地来蓉创业的“蓉漂”们来说则格外思乡,天府新谷为“蓉漂”们呈上了一个幸福感十足的中秋盛宴。

现代感十足的尊巴舞开场,活动场地间穿梭着衣袂飘飘的汉服小姐姐,舞台一侧是嫦娥奔月、月宫桂花树等中秋元素造型,人们提灯夜游其间……时值中秋佳节,由天府新谷园区党委联合石羊街道锦晖社区、新谷孵化器主办的“新谷奇妙夜”在传统与现代交织的节日氛围中拉开帷幕。

活动场地间,身着各色各款汉服的小姐姐步履轻盈穿梭其中,头上的步摇、额间的花钿闪烁着缕缕华光,吸引眼球。民俗展区里,DIY中秋花灯也尽显幽幽古风。展台上,嫦娥奔月、月下玉兔、喜上梅梢等不同主题的绸绢,经过一番简单的手工操作,瞬间便炮制出一盏盏中秋花灯。将其拎在手上,悠闲踱步间,猜猜灯谜,玩玩投壶等民俗活动,顿有一种穿越之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现场互动活动中,以“月”为题的“飞花令”更是让这个夜晚文化氛围十足。

当天的整场活动可谓是现代与传统交融并存。着汉服、拎花灯、猜灯谜让人体验到传统民俗文化,而尊巴舞、拳击秀、《青春中国》诗朗诵等节目则让人更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据介绍,园区入驻上千家企业,近2万名创业人,为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解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乡愁,在中国传统节日来临前,园区均会举办诸如非遗展览、包月饼、创客集市等各种特色活动。

今年,园区以更符合年轻创业人心态的“国潮”为主题,举办了这场集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谷奇妙夜”中秋盛会,希望能为创业人带去家的温暖。据悉,中秋小长假期间,园区也将陆续开展各项活动,并以“不打烊”的服务,为创业者们提供保障。(本报记者 吴怡霏 主办方供图)

郫都区

音乐盛“堰”

特地为“蓉漂”奏响

中秋佳节哪里赏月?郫都三道堰佳“音”有约。中秋小长假首日晚,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金秋音乐嘉年华”在青杠树村大草坪唱响,数百名“蓉漂”青年人才、市民游客等以音乐的名义相聚在香草湖畔,同赏中秋月圆,共享音乐盛“堰”,讴歌幸福美好生活主旋律。

今年,三道堰镇给传统佳节新添了“赏月又赏乐”的仪式感。此次演出的歌曲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寄托着“团团圆圆、阖家幸福”美好情感。以音乐为媒,现场还能尝美食、品美酒、欣赏汉服巡游。

此次音乐会也是中秋佳节郫都区特地为“蓉漂”人才营造的休闲场景,以此加深高层次人才的交流互动,感受“家”一般的温暖,增强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中秋节是中国人的团圆节。我家在河南很难回家与父母团聚,所以非常感谢郫都组织的这次活动,让独自身处异乡的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郫都区“蓉漂”人才李洋表示:“现场这么多人才齐聚一堂,感受到了郫都对人才的关爱。今后要继续勤勤恳恳工作,努力在郫都实现人生价值。”此次音乐嘉年华现场还发布了三道堰投资机会清单,包括嬉水体育、高端农业、民宿乡村等1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11亿元。

本报记者 赵一 郫都区供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