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水文化遗产资源普查专家交流座谈会召开

成都日报 2021-09-22 07:42

本报讯 (记者 杨静耕) 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水文化遗产资源普查专家交流座谈会近日在四川省地矿局物探队召开。会上,项目组对成都市水文化遗产资源普查进行了汇报。据介绍,该普查活动旨在全面系统摸清成都市水文化遗产的总量、规模丰度、品级品质、开发潜力等,明确水文化遗产的发展潜力和重点区域,为全市水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提供资源支撑,丰富成都市水文化独特内涵。

会上,专家针对目前成都水文化遗产资源现状及保护利用,从各自领域出发,开展交流沟通,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针对成都市最具代表性的资源点都江堰,会上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长朱小南建议要充分认识都江堰不可估量的价值。

“水文化作为所有文化的基础,要将其与多种文化相串联,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成都市水文化丰富的内涵,做到名副其实。”全程参与外业普查的四川省老科协水利分会副会长王晓沛,从普查实际情况出发,对玉虹桥与贯子山水电站的传承,张仪楼与江渎庙的修复及龙爪堰与周边公园设施的开发提出了具体建议。四川师范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小波强调不能简单照搬其他省市的经验,需结合成都市现状和特点,因地制宜,以水定城,梳理资源脉络,划分不同区域开展资源保护和利用。

下一步,成都市水务局将立足于水文化遗产普查成果,结合专家宝贵意见,全面开展成都市水文化遗产资源综合评价和潜力研究,发掘出一批“历史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水文化遗产,做活水文章,形成可借鉴、可示范的成果。

原标题:成都市水文化遗产资源普查专家交流座谈会召开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