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造血” 蒲江助力泸定“果香四溢”

成都日报锦观 2021-09-22 16:49

“以前我的土地用来种土豆、玉米,一年忙到头也赚不了钱,现在好了,土地流转出去,什么也不干就有租金,年底还有分红,空闲时间还能在园区打工挣工资,或是在附近做短工,日子越过越好了。”泸定县德威镇海子村村民叶夫贵一边走一边介绍,“这是青脆李,这是红脆李,你们来得晚了些,前段时间果子已经全部收走了。” 

位于泸定县德威的海子村平均海拔1900米,9月17日,记者跟随蒲江县第三批对口支援工作队来到这里,远处的层层叠叠的山峰间弥漫着朦胧的云雾,近处的山坡上尽是李子树,这里便是蒲江县助力泸定县海子村打造的高半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据了解,自2021年头年挂果以来,共采摘李子2000余斤。

除了种植李子外,为提高土地利用率,海子村还大力挖掘林下种植空间,已于春季栽种青豆30亩,按500斤/亩产值计算,2021年共收成青豆1.5万斤,产生经济效益67500元。计划秋季播种萝卜等其他时令蔬菜。

无独有偶,在泸定县兴隆镇柑橘现代农业示范园,成片的柑橘树已经种下,有的在露天环境,有的在大棚里面,有的已经初挂果,静待来年丰收。

“蒲江县的水果种植技术、管理相对更成熟,标准化程度较高,尤其是柑橘和猕猴桃种植。蒲江对口支援泸定后,邀请专家对泸定进行了实地考察研究,发现这里具备柑橘和水果生产的自然条件。”蒲江县第三批对口支援工作队队员介绍,在德威镇、得妥镇等中低山河谷地带有零星黄果柑、佛手柑等柑橘品种和樱桃、桑椹等小水果种植,但由于规模化程度低、种植技能较弱,导致标准化、市场化程度、产业效益不高。

针对这一情况,蒲江县对口支援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帮扶与合作并举”的理念,利用对口帮扶资金引进蒲江优秀企业投资建设柑橘园区。突出智慧农业理念,研究并利用甘孜州川西高原农业地区良好光热资源、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进行最新高品质中晚熟杂柑和优质小水果的标准化、多元化生产试验示范,影响带动泸定县以及全甘孜州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宣传、培育、强化、提升区域农业品牌及其价值。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柯雨 摄影 李冬

原标题:“输血”+“造血” 蒲江助力泸定“果香四溢”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