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区天回镇快速回应群众投诉——修复井盖板 疏通排水沟

成都日报 2021-09-23 07:23

对已拆除地块进行打围

“建渣清运了,该打围的地方打了围,井盖这些也修了,下雨天也不再积水了。”昨日,在金牛区天回镇街道大湾社区,指着门前变得干净清爽的道路,居民李大爷乐呵呵地给记者介绍说。

这样的变化,缘于金牛区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投诉案件的快速反应。“落实得很快,我们对处理结果很满意。”谈及对这次投诉案件的处理情况,在随机回访中,居民都表示十分认可。

居民反映环境问题

马上调查处理

事件回到近1个月前,今年8月28日,当天金牛区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投诉案件——群众反映“蓉都大道270号西部战区总医院大湾村4组61号小区房子拆迁遗留建筑物导致脏乱差,附近的排水沟堵塞,生活雨水污水淤积”问题。

金牛区政府赓即责成天回镇街道办事处、金牛区农业和水务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理,并责成区环督办核查。随后,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置。

“群众的投诉无小事,收到督办件,我们马上就出发,直奔现场。”天回镇街道办事处主任刘京平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时说。

在现场,工作专班认真调查,现场测量,发现被投诉对象地块面积约1100平方米,处于拆除收尾阶段,现场有旧房拆除后遗留的建渣约150方,以及两个大件生活垃圾及零星杂物。此外,群众反映的排水沟位于拆迁空地旁,此处的井盖板塌陷,造成排水不畅,且未及时清淤疏淘致排水沟堵塞、雨污水淤积。

“我们现场就揭开井盖查看,发现确实积着水堵塞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完全属实。”刘京平说,除了这个点位,工作专班还举一反三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查看,并现场走访群众,看是否还有类似的问题出现。

即刻清运杂物

疏通堵塞管道

即刻清运杂物,疏通堵塞管道,针对现场发现的这些环境问题,金牛区立即着手解决。

就在现场,工作专班立即联合天府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出动垃圾清运车4台次、环卫工人20人次对现场进行清理,于当日15时清理完毕,清理出大件垃圾及杂物0.5吨;同时,专案工作组现场组织工作人员用规格为800目的密目网对现场约1100平方米的旧房拆除建渣进行全面覆盖,于当日18时覆盖完毕;采用彩钢围挡对大湾社区4组61号西侧已拆除地块进行打围并加设警示标语,打围长度约160米,于当日20时打围完毕。

同时,对于群众反映的“排水沟堵塞,生活雨水污水淤积”问题,工作专班也安排现场对堵塞的排水沟进行了清淘疏通,对塌陷的井盖板进行了修复。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时群众反映的排水沟就位于旧房拆除区域南侧,居民生活污水平时就是通过排水沟收集进入市政管网。“以前就是有些人在此停放汽车,碾压井盖板造成塌陷,所以排不走了。”看到记者在现场查看,李大爷还热心地给记者做起了讲解。

“现在好了,该修的都修了,环境干净了,大家住在这儿也舒心。”“反映了马上就有人管,处理结果还是满意。”在随机回访中,群众纷纷为此次整改行动的高效率点赞。

“接下来,街道办事处将及时做好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确保该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增加清淘疏淤频次,确保该处排水通畅。同时,我们将举一反三加大巡查力度,确保环境卫生全方位无死角。”金牛区天回镇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修复井盖板 疏通排水沟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