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萌了!中秋节,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迎来今年最后一只幼崽

红星新闻 2021-09-23 07:42

中秋人团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也迎来了今年最后一只幼崽。至此,熊猫中心2021年待产母兽全部完成生产,共繁殖15胎24崽,其中9对双胞胎,幼崽存活率百分之百。

▲出生1天的“滚滚”

▲出生10天的“滚滚”

22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获悉,9月21日中秋佳节之际,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大熊猫“绣球”在卧龙神树坪基地诞下一崽,目前母幼平安。

走进卧龙神树坪基地繁育园,大熊猫“冰冰”正在舔舐怀里已经黑白分明的熊猫宝宝,幼崽安静地趴在妈妈怀里,享受着母亲照顾。圈舍内有饲养员为哺乳期的熊猫妈妈们准备的鲜嫩的竹叶,大熊猫是十分护崽的动物,母性极强,即便是在吃东西的时候,基本也是将幼崽抱在怀中,时刻警惕他人靠近。

▲出生26天的“滚滚”

繁育园内的其他熊猫妈妈有的在睡觉,有的在吃东西,每个圈舍都能看到不同年龄的熊猫幼崽,最大的不足三个月,最小的仅1天。圈养大熊猫产下双胞胎以后,只能哺育其中一只幼崽,另一只则由人工育幼。繁育园旁边的办公楼,就是育幼室,育幼员正在为家美崽刺激排便,由于大熊猫是天生的早产儿,各器官发育不完全,需要外界刺激帮助其排便。

育幼室一般是2位奶爸,负责照顾9只熊猫幼崽。育幼专家李德红说,对刚出生一个月的熊猫幼崽进行人工育幼不能出一丝差错,和我们人类的宝宝一样,每两小时就要喂一次奶,喂奶结束后,对奶瓶、量杯等全部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基本做完这些工作又开始第二轮喂奶,这样无限反复。

▲出生50天的“滚滚”,饲养员在测量体长

今年2月份开始,熊猫中心适龄的大熊猫们陆续入住卧龙神树坪基地繁育园。7月17日海归大熊猫“珍珍”产下一对雄性双胞胎幼崽,熊猫中心正式进入产仔季。备受大家喜欢的大熊猫“乔伊”“盼青”“冰冰”分别产下双胞胎,并且母兽带崽行为良好。海归大熊猫“宝宝”产下一对雄性双胞胎,虽然带崽还不太熟练,但是“宝宝”今年进步很大,在不断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好妈妈,照顾自己的宝宝;作为初次参与繁殖的种公兽“青青”,今年成功与大熊猫“家美”喜结良缘,“家美”在9月12日产下一对健康的龙凤胎宝宝。

卧龙神树坪基地管理处专家李果介绍到,今年双胞胎出生率较高,从侧面反映了大熊猫饲养管理水平的提升,说明了大熊猫迁地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圈养大熊猫数量的增多,能为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大熊猫野外引种提供坚实的保障。

今年,通过“云沟通、云指导”,熊猫中心旅居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凤仪”产下一崽,旅居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仙女”产下一对双胞胎,旅居新加坡河川生态园的大熊猫“沪宝”产下一崽,有效推动了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