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明明已经过了中秋,为啥气温仍旧非常热?今年是暖冬吗?

川观新闻 2021-09-23 07:48

高温天气又回来了!

前段时间人们还能感受到秋天的凉意,但是在这几天,南方很多城市都出现了高温天气,而北方一些城市又开始出现降雨。

按理来说,处暑已经过去,秋分即将到来,气温应该不会如此之高,既然如此,那为什么南方多地气温还在30摄氏度以上,甚至部分城市达到了35摄氏度?

我们知道,当太阳直射点运行到北半球时,北半球就会迎来炎热的夏季。而伴随着太阳直射点向北半球的移动,原本停留在海面上的“西太副高”就会登陆到陆地,影响我国绝大部分地区。

西太副高,其实就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在赤道附近,受太阳直射的影响,这里地面的气体会受热膨胀上升,在地面形成赤道低气压,而在高空形成高气压。

而南极和北极地区气温寒冷,气体会压缩下降,形成极地高气压带,而在高空中形成低气压。

就这样,赤道上方的高气压会想要流到极地高空低气压区域,但是受地球自转的影响,赤道上方的高气压带还未走到极地,就在南北纬30度左右变成与赤道平行,并盛行下沉气流,在这里的低空区域就会形成副热带高气压带,简称“副高”。

由于副高盛行下沉气流,所以对应的往往是晴朗少云天气,受副热带高压所统治的地方,很少会出现降雨,太阳能够直接照射到地球表面,因此这里的温度较高。

但是,副热带高压并不是像“腰带”一样,围绕着地球转动一圈,由于陆地低压的存在,将副热带高压切割成一个个的小区域,其中影响我国的主要是“西太副高”。

在大多数时候,西太副高就会待在海上,只有在太阳直射点移动到北半球后,西太副高才会开始变强,由此西伸北抬,影响我国夏季的温度和雨带。

虽然受副热带高压所统治的地方,往往容易出现高温天气,但是在副热带高压的西北侧,来自海洋上的暖湿气流会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相遇,形成降雨。

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向北移动,我国雨带也会逐渐向北推移,而当夏季逐渐过去之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将会占据主导地位,慢慢地将副热带高压向南逼退,此时雨带也会逐渐向南移动。

由此,这也形成了我国的降雨分布的规律。

为何现如今温度如此之高?

现如今虽然已经过了中秋,但是副热带高压并未退出我国,仍旧影响着我国东部、南部大多数地区。

(H代表着高压中心,L代表着低压中心)

除此之外,我国中下游地区河网密布,水汽众多,空气湿度大,因此体感温度会更高一些。再加上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导致了此次南方多地仍旧受高温影响,其中部分地区出现了35摄氏度左右的高温。

今年是暖冬吗?

今年比较反常的是,在夏季时高温天气出现的次数并不多,既然如此,那为何中秋之后气温反而升高了呢?

其实,今年夏季出现高温天气的日数较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台风和暴雨缓解了高温。不过这并不是好事,原因是台风和暴雨虽然缓解了高温,但是却给我国多地带来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较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而且,据专家表示,暴雨频频出现的原因,就和全球变暖有关,其中全球平均温度每升温1摄氏度,大气含水量就会升高7%左右,而未来这些水汽将会以降雨的形式降落,导致暴雨频发。

而现如今秋季温度仍旧较高,也有一部分原因和全球变暖有关。

不过,地球气候是一个混沌系统,影响地球气候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拉尼娜现象会导致冬季更冷,而厄尔尼诺现象则可能会导致暖冬。而今年冬季拉尼娜现象出现的概率较高,只不过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今年究竟是冷冬还是暖冬,还需要看具体各个因素的变化。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