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螃蟹”套路:一只螃蟹也没卖 每张蟹券净赚100元

成都商报 2021-09-23 07:50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不论是在城市道路边、公交站牌上、还是在小区的停车库道闸上和电梯厢壁上,随处可见的大闸蟹广告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打开手机,各种各样大闸蟹的广告更是扑面而来。

活蟹未动,纸蟹先行。因为携带或送礼方便,螃蟹随吃随兑,蟹券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可近几年,随着蟹券的泛滥,兑换难、蟹券空转的情况时有发生。蟹券被业界戏称为“纸螃蟹”,经济学家提醒,“纸螃蟹”本质上是一种“商品证券化”的形式,“礼券经济”表面繁荣,但其中暗藏风险和伤害。

空转的蟹券

商家稳赚100元,营销人员赚50元

打开淘宝首页,以“大闸蟹礼券”为关键词搜索,月销10000+的店铺不在少数。有一家某明星代言的店铺,店铺粉丝数在11.9万,而销量前三的商品皆为不同规格的大闸蟹礼券,月销量分别为20万+、5万+和1万+。

蟹券除了在线上销售火热,几家阳澄湖大闸蟹线下门店蟹券也都已在售。据媒体报道,商家印刷面值500元的蟹券,以400元价格卖给营销人员,营销人员以500元价格对外出售,但以250元的价格往回收,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蟹券商家。一只螃蟹没有,一张蟹券,蟹券商家稳赚100元,营销人员也能赚50元。

“要做蟹,先发券”,不少螃蟹生意成为了“零成本”买卖。蟹企先卖蟹券,经销商先赊账拿到蟹券,之后经销商在收到客户打款之后再支付蟹款。同时,蟹企因为无法掌握蟹券真实的销售数据,以及消费者拿到蟹券后可能出现并不兑换的情况,蟹券超发也成了普遍现象。

此外,因为蟹券既没有市场指导价也没有行业指导价,叠加送礼的需求,让面值高、折扣低的销售模式成为行业惯例。据扬子晚报此前报道,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螃蟹券属于预售券,需要消费者提前购买,然后大闸蟹上市之后再提货。事实上,这样的礼券背后隐藏着的巨大的商业逻辑,本质上就是一种“商品证券化”的形式。

宋清辉向记者举例说:比如月饼厂商印100元月饼券,65元卖给经销商,经销商80元卖给消费者A,A将票送B,B以40元卖黄牛,厂商最后以50元向黄牛收购。在这个过程中,没人生产月饼,但是厂商赚15元,经销商赚15元,A送人情,B赚40元,黄牛赚10元。这个过程就是“月饼证券化”。宋清辉表示,这个逻辑现在用在蟹券上也一样。

“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能够资产证券化,但最关键的是有的商品证券化最终可能会导致一种不良的结果。例如若商家不用饲养螃蟹,通过这种商品证券化的金融手段就可以赚取大量资金,或将使商家不再重视产品本身,而导致品质等堪忧,最终吃亏的还是普通消费者。”宋清辉说。

蟹券套路多

1888型≠1888元,蟹绳比筷子还粗

其实,蟹券的出现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本是个双赢的事情。一方面,对商家来说,可以减轻其销售压力,增加可用资金。因为蟹券大多属于预售,提前几个月就可以开始销售,比起9月份上市之后再销售,销售压力能减少很多。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实物变成礼券,增加了便携性和流通性,方便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在卡券有效期内随时可取。另外,发货及时,礼券设计精致,也适合送礼。但是,近些年来随着蟹券的盛行,其背后的套路也逐渐显现出来。

套路1

商家爱玩文字游戏

打开淘宝搜索“大闸蟹礼券”,页面上的图片搭配着动辄几千的数字,如“1688、1888、2188、2388”,而且每个组合都是8只装,会让不少消费者误以为数字就是价格。然而,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数字后面都有一个“型”字,一字之差,意思大相径庭。实际上,1888型的蟹券打折、优惠之后,180元就能到手,2188型的蟹券到手价也只要258元,而且商家宣传团购更优惠。

记者随机咨询两家售卖蟹券的店铺客服,得到的回复都是“数字代表的是卡券型号,不同卡券型号对应不同规格的螃蟹。”也就是说,不管是什么型号都跟螃蟹的价格无关。

套路2

收到货后缩水严重

近些年,消费者使用蟹券购买螃蟹后,“母蟹变公蟹”、“四两变三两”的事情时有发生。曾有消费者在网上发帖吐槽说:“2688型蟹卡标明公蟹4.5两,母蟹3两,实际发货每只2两都不到,你这是发蟹苗呢。至于客服,根本就是骗人的摆设,从不回复。”

也有消费者吐槽,绑蟹的绳子比筷子还粗,而且浸透了水。标注4两的螃蟹,绳子就有1两重。有些消费者称:这是典型的卖绳子送螃蟹行为。

套路3

发货一直拖 拖到你遗忘

你以为好友收到蟹卡,大大的金字“1288”看得心花怒放,友谊的小船更加牢靠,实际等待你好友的是:无尽的提货流程,永远被约满的发货日期,以及天天装死的客服。时间拖得越久,商家的成本就越低,如果能够拖到你遗忘、放弃提货,那利润可就大了去了!

还有消费者投诉称,自己在2020年9月18日买的蟹卡,当年说是约满了,三年内有效,今年再约的时候,这个店已经不在了,人工客服也无回应。“一些小品牌蟹券的商家可能今年做大闸蟹生意,明年就改行了,这种消费陷阱实在让人头疼。”杭州一位水产批发市场的总经理表示。

监管部门:倡导将一次性兑付蟹券(卡)纳入无理由退货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大闸蟹企业年度注册数量持续增长,现有超5300家大闸蟹企业,其中仅江苏一省的大闸蟹企业就达到了4078家,占到总数的76%。

今年,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就组织和倡导作为会员单位的品牌商家,对自售出之日起30日内、未激活提货的一次性兑付蟹卡、蟹券,提供无理由退货承诺服务。这也是国内大闸蟹行业首次将一次性兑付蟹券(卡)纳入无理由退货,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消协也在“双节”前发文称,很多消费者反映在购买螃蟹券后,或是面临“一券在手,螃蟹难求”的供需不平衡局面,或是收到的螃蟹缩水严重、缺斤短两。因此,建议消费者擦亮双眼,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购买大闸蟹。

综合扬子晚报、中国证券报

同步播报

阳澄湖大闸蟹开捕 预计产量超万吨

2021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活动22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预计大闸蟹全年产量约10940吨,将在国庆节前后批量上市。

据悉,2021年气候条件较好,大闸蟹长势喜人。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预测,全年大闸蟹产量约10940吨,其中围网养殖区面积1.6万亩,产量约1575吨;沿湖周边高标准池塘养殖面积7.26万亩,产量约9365吨。

2021阳澄湖大闸蟹新版防伪锁扣同日揭晓。记者看到,新版锁扣上印有醒目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图案和查询号码,以确保消费者购买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据新华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