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入侵生物!成都金堂现红火蚁

红星新闻 2021-09-23 08:24

附近开副食品店的老板娘还没注意,但从事市政工作的工人却很敏感,他指着一片草坪对红星新闻记者说:“我们在这里守,不准人进去,怕蚂蚁咬人,它一咬就要起泡、要肿。”

近日,成都市金堂县多位市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地多个公园的草坪上出现大量红火蚁及其巢穴,经常有人被咬伤,希望相关部门能引起重视,“咬得我们受不了,我们就向上面反映。”

红火蚁肆虐,记者也从当地淮州新城管理委员会得到证实,“高度疑似是红火蚁,我们已经在做治理。”

记者将相关图片发送给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和专门从事红火蚁研究的绵阳师范学院教师熊婷博士,经鉴定,确系红火蚁。二人呼吁,红火蚁原产自南美洲,是世界公认的100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生物之一,攻击性强,对人、畜、植被等都有危害,一旦出现需及时治理。另外,需加强宣传,提升居民的防控意识。

1632314487613593.jpg

↑金堂有草坪出现红火蚁的巢穴

『红火蚁袭人』

公园草坪现上百个蚁穴 有附近市民被咬

根据金堂当地市民提供的线索,9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金堂县淮安路,附近怀安军遗址公园、科玛小镇(河滨公园)的草坪延绵两三公里,环境优美。

市民提供的视频显示,红火蚁的蚁穴就在一些植被茂盛处,尤其在一些草坪中的树木下。有市民近距离拍摄了蚁穴,可以看出,草坪中,隆起一个直径约30厘米、高约10余厘米的土丘(蚁穴)。其表面呈蜂窝状,爬满密密麻麻的红火蚁。市民用木棍去触碰土丘,红火蚁立即沿着木棒爬到市民的手上。

在一棵桂花树下,记者寻找到5处红火蚁蚁穴,但此时爬在表面的红火蚁并不多,每处只有十余只。记者询问了附近副食品店的老板娘,是否看到过红火蚁,她说:“没注意过,你可能要问环卫工。”

有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去年就有人被咬到,今年又有许多人被咬,咬了要起红点点。”

记者随后询问了一名在草坪附近工作的市政工人,他说:“我们在这里守,不准人进去,怕蚂蚁咬人,它一咬就要起泡、要肿。”据这名市政工人介绍,这种蚂蚁在最近一两个月里出现,和本地的蚂蚁明显不一样,“我是从(金堂)龚家山下来的,山上的蚂蚁都没这么毒,这个一咬到,就疼得不得了。咬得我们受不了,就上报了。”

他挽起裤脚,告诉记者被咬的位置已基本康复,但剩下了一些小黑点。

微信图片_20210922204007.jpg

↑被红火蚁咬伤

随后,该市政工人带记者前往草坪深处,在树木等植被密集处,寻找到几十个蚁穴。他说,附近几块草坪加起来估计有几百个蚁穴。

『相关部门治理』

最初不知何物种 专业鉴定后喷药灭蚁

9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淮州新城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初次发现红火蚁大概是上个月29号。

这种蚂蚁会在草皮下筑巢,繁殖也比较快,大小与本地蚂蚁无异,跑得比较快,部分蚂蚁呈红色。当时估计有几十处蚁穴。

据介绍,发现红火蚁的第一时间,淮州新城管理委员会使用了灭蚂蚁的一般药剂,但效果并不好,治标不治本。

由于不确定该蚂蚁的品种,也不清楚这种蚂蚁是从何而来,当地此前也未曾出现过该物种,怀疑是外来入侵物种。淮州新城管理委员会随即联系了相关的权威机构进行鉴定,初步的结论是“高度疑似红火蚁”。9月8日,已经邀请了广州的相关专业机构通过喷洒药剂的方式进行灭蚁,目前治理已见成效。

记者看到,草坪中蚁穴密集处有“蚁药投放点”的标识,蚁穴中投放有白色或淡黄色的药物,大多数蚁穴的表面已难见红火蚁活动。

1632314609968644.jpg

↑蚁药投放点

『专家释疑』

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生物之一 应积极宣传

记者将相关图片发送给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和专门从事红火蚁研究的绵阳师范学院教师熊婷博士,二人观察了其外形、活动方式、巢穴形状等方面后,确认在金堂县肆虐的蚂蚁就是红火蚁。

熊婷介绍,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是世界公认的100种最具危险入侵生物之一,已被列入全国农业、林业和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2003年红火蚁传播到中国台湾,2004年又在广东吴川发现。截至2021年4月,共监测到我国12个省份448个县市区,发现红火蚁。“它喜欢阳光,常在水分充沛的草坪中筑巢,且靠近人类的生活区域,一个成熟的蚁穴约有20-40万只。”

它是如何传播的?熊婷介绍,长距离的情况下,它通常是通过人为传播,随带土苗木、花卉、草皮调运,以及垃圾、土壤肥料、包装物等物品的运输。而短距离的自然传播主要包括婚飞迁移、借助风可迁移3-5千米、洪水扩散、人为干扰后短距离迁移、分巢。

它有哪些危害?赵力介绍,主要是会蜇伤人、畜,红火蚁有攻击性,能够分泌毒液,被蜇后会出现“火漂火燎”的灼痛感,“所以叫它‘红火蚁’是有原因的。”其次,红火蚁是杂食性动物,几乎什么都吃,所以会“扫荡”庄稼、植被等。另外,红火蚁在中国没有天敌,因此对其他同生态位的物种形成竞争。最后,红火蚁还会对供电设施、水利设施造成不利影响。

赵力补充道:“红火蚁战斗力强,本地蚂蚁很少打得过它。我做过实验,发生战争时,交换比是十几比一。也就是说,本地蚂蚁死十几只,它只死一只。本地只有山大齿猛蚁和红火蚁发生战争时不落下风,一只可以交换好几只,但山大齿猛蚁主要生活在山区、丘陵地带,和红火蚁的生活区域暂时没有交集。”

微信图片_20210922204021.png

↑红火蚁 

赵力和熊婷介绍,目前我国防治红火蚁的方法主要是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例如用开水灌巢、用火烧蚁穴和化学药剂灭杀。熊婷说:“开水灌巢和火烧蚁巢是民间不科学的做法,仅适用于零星发生,大面积发生时还是以化学药剂灭杀为主。”

赵力说:“现在的灭杀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国内有40多种药剂可以起作用。”

赵力和熊婷呼吁,当大家发现红火蚁后,需及时告知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寻求专业机构灭杀,非专业的灭杀方法可能会适得其反;同时,应该积极宣传,让大家知悉红火蚁的危害,“只有大家了解它后,才能应对它”。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实习生 刘影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