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内传来机器噪音和“油墨味”?街道办:已劝导印刷厂搬离小区

成都商报 2021-09-24 07:23

近日,成都市锦江区东城叠苑小区有居民反映,“小区内有黑加工厂在车库里印刷,常常能听到噪音,且闻到油墨气味,十分扰民。”据小区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是一个老住区,目前只有58家住户。由于整体空间偏小,印刷厂的工作噪音经常能被居民听到。再加上设备占地大和拉货车辆停放等问题,导致小区内部的道路变窄。

小区内传来机器噪音和“油墨味”?街道办:已劝导印刷厂搬离小区

针对这些现象,东湖街道办跟印刷厂的负责人沟通后,现已劝导印刷厂搬离该小区。“商家搬迁后,我们也帮忙去找场地。此外,针对执照变更登记该如何办理,以及印刷厂在经营时应具备哪些许可证等事项,我们也逐一告知商家。”东湖街道办事处协调办负责人说道。

跟随上述负责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小区右侧的铺面前。“这是我们的物业办公室,办公室旁边的两个铺面及二楼的夹层处,都是之前印刷厂租下来的。一楼原来有一间放置两套设备,另一间则是车库,二楼上面还有两套设备。”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这些机器设备不是每天都在用,一般都是遇到大工程时,才会开始运转。而且他们做的都是广告牌,很容易在制作过程中产生声音和油墨气味。”

“我们17号跟商家协商的,两天之后他们就把设备全部搬到龙泉驿工艺园区。新场地面积较大,而且不靠近居住区,从而减少了一些环境问题。”东湖街道办事处协调办负责人解释道。

“小区空地现在已经被用作活动室,居民可以在这里参加活动和打麻将。另外,二楼已经搬空了,我们也一直在检查场地的卫生情况。”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补充道。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二楼,现场的确只看到了一个写有“成都市甲子广告策划中心”的公司牌匾。

据介绍,设备所在的铺面已经清理干净,但是斜对角处还有一个办公室没有搬完。“因为办公室不需要加工,暂时不会给居民带来影响。而且里面还有一些电脑和电路线,要等龙泉驿那边整理好了,这两天之内就会全部搬走。”成都市甲子广告策划中心的员工表示。“这家印刷厂之前帮小区免费做了很多通知单,像门口通知栏里面的材料都是他们制作的。另外,他们搬走前由于还没到租期,物业就把剩余的租金退给他们了。”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道。

关于印刷厂营业执照的问题,东湖街道办事处协调办负责人解释道:“由于该公司执照上的登记地址为龙泉驿区某处,并不在锦江区,按规定是需要在营业前办理好登记事项变更登记的,这个问题我们也跟商家不断强调过。那么现在这家公司既然已经重新搬回了龙泉驿,变更处理就无需再做了。”

谈及之后的管控工作,负责人补充道:“对于院落内是否还存在类似的加工厂,我们要加大力度继续排查。此外,后续的监督工作还需靠多方出力,像小区物业、街道办和社区都需在环境整治上做好保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实习记者 黄盼盼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小区内传来机器噪音和“油墨味”?街道办:已劝导印刷厂搬离小区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