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管”协同 科技治气 大气走航监测车出巡3秒钟“嗅”出污染浓度

成都日报 2021-09-24 07:25

电脑屏幕实时显示着在线监测情况

车顶上的外置监测设备

“监测情况有变化,这条路慢慢走。”9月23日上午10点30分,走航工程师曾路遥坐在车内,一边紧盯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地图和数据,一边用话筒和走航司机郑先联系,确定这一路段的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没有超标,才让郑先提速往前走。

这台看似普通的面包车,是一台装载着大气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设备的走航监测车。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今年4月,成都高新区启用大气VOCs走航监测车,采取现代化的快速监测技术,在行驶过程中可对300多种有机废气物进行分析和快速检测,并根据监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直观地提供区域及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实现“测管”协同,从而全面、快速地锁定重点污染源。

现场

实时监测空气质量

全面、快速锁定污染源

走航监测车从高新西区百川路出发,以时速20—30公里的速度进行走航。车内,曾路遥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显示出实时地图、柱状颜色图、VOCs每种物质的具体浓度数据等。随着走航监测车的行驶,地图上留下了实时轨迹,其他数据也不断发生变化。

在车厢后面,则装有VOCs监测设备,设备上连接着一根伸向车顶外的采样管,以及一台压力泵。“采样管采集外面的空气后,在压力泵的作用下导入到监测设备中进行分析,3秒钟就能够出结果并显示在屏幕上。”曾路遥介绍。

记者看到,地图右下角还显示了绿、浅黄、黄、橙、红、粉、紫7种颜色,这是监测系统把VOCs的浓度分为的7个级别。其中,最低的一级浓度范围在0至200微克/立方米,在地图上实时显示为绿色;最高的一级,浓度则超过4000微克/立方米,实时显示为紫色。

行驶约2公里时,地图轨迹突然从绿色变为浅黄色,这意味着这一区域的空气质量发生了变化。曾路遥和郑先沟通后,放缓车速,让采样管能够更多地采集空气进行分析。

“空气如果受到污染,走航监测车能够秒级响应且非常直观地通过数据表现出来,一旦采集的空气通过分析,污染物总浓度超过600微克/立方米,我们将通知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这一区域的企业就会被重点关注。”曾路遥说,通过走航监测,可以直接得到VOCs每种物质的具体浓度,执法大队能直观地看到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情况,从而更全面、快速地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和疑似污染排放源头企业。

比如,印刷、汽车行业容易产生二甲苯,走航监测车监测分析出这一物质浓度超标,执法大队只需要在该区域比对生产工艺、特征污染物,就能实现污染源快速定位。

助力

方式更灵活数据更翔实

提供科学有力技术支撑

“通过VOCs走航监测,可以对行驶途中沿途各类影响空气质量的VOCs因子进行实时采样,并在短时间内完成多组分混合气体的分析监测,探明大气污染物污染来源、污染特征,判别污染排放强度、排放时间以及扩散趋势,及时锁定问题区域,为建立臭氧的精细化管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精准施策提供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许小东表示。

在许小东看来,走航监测避免了以前的“人海”战术,采用高科技手段实时监测污染数据,并精准找到污染源,通过快速联动,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传统的VOCs监测,往往需要监测人员携带极重的设备,攀爬至很高的监测排口进行监测,监测后带回实验室经仪器分析才能给出结果,这一过程烦琐、周期长,人力物力投入都较大。”许小东说,相比人工监测或大气自动监测点,走航监测车更为灵活精确,数据也更翔实,对走航数据进行累计、分析,还可有效摸底污染状况,为大气污染的精准治理、执法提供依据。

记者了解到,走航监测车覆盖高新南区、西区全部区域进行走航监测,每天工作6小时左右,挨个摸排VOCs排放的高值区域。目前,已持续走航132天,走航540小时,行驶里程近9093公里,监测到VOCs物质100多种,共发现异常点位247处,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实现对区域VOCs污染精确排查、靶向治理。

据悉,除了对VOCs实现边行驶、边监测、边反馈以外,走航监测车在秋冬季节还将启用激光雷达,对颗粒物进行浓度监测,有效防范和控制PM2.5、PM10带来的空气污染。

措施

精准施策开展攻坚行动

提升治理水平能力

当前,臭氧已成为影响夏季优良天数的首要污染物,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实现臭氧削峰,必须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控。

为此,成都高新区精准施策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充分应用3D气溶胶雷达扫描、VOCs走航监测等方式,科学研判分析,对敏感区域和异常区域实时加密重点监控,准确探索影响空气质量的污染源位置。同时,建设大气智慧监管系统,健全大气智慧治理体系,打造智慧应用场景,加快科技治气设备和产品应用,向科技要生产力和效益,以科技手段作支撑来破解环保瓶颈,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智慧化、专业化、现代化、精细化水平。

目前,围绕工地、餐饮油烟、工业污染源三个“靶心图”,成都高新区大气污染环卫降温除尘自动调度系统已正式运行;智慧渣土车管控系统已在5个在建工地进行试点;智慧工地监管项目已建成一个示范工地;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已在汇锦广场试点。

据悉,成都高新区还建立重点区域污染源管控清单,集中攻坚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力度,推动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机制。建立重点行业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时序与强度表,分时、分域、分业实施精细管控和“靶向”减排,不断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和能力。

本报记者 吴怡霏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测管”协同 科技治气 大气走航监测车出巡3秒钟“嗅”出污染浓度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