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10年!看金堂铁人三项赛 如何秀出“国际范儿”

2021-09-24 12:2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9月24日报道 从2011年申办铁三赛事建设赛场至今,金堂铁人三项运动事业已发展十年,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当初的河滩地已蜕变成美丽的铁三赛场,最初的国际C级赛事已升级为国际A级赛事,金堂也从铁三的初学者变成国际知名的“铁人三项黄金主办城市”。

mmexport1632456076887

高起点营建国际赛场。专业的场地是承接一流国际赛事的基础。2011年9月,金堂委托专业规划设计机构,以承载国际A级赛事的标准,规划设计了占地1600亩,集游泳、骑车、跑步专业赛道、下穿隧道和功能区于一体的国际铁人三项运动赛场。短短3个月后,建成了迄今为止国际最专业、最漂亮的铁人三项赛场。2015年,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铁联主席玛莉索·卡萨多亲赴金堂,对金堂赛场和赛事给予高度评价:“赛场氛围非常好”“整个赛场的布置和赛场的设置完全有水平、有能力去接纳奥林匹克比赛”。现在,这里已成为金堂重大国际国内赛事、文旅活动、教育培训的主要承接地。

高标准谋划赛事组织。精细的组织是举办一流国际赛事的保障。在历届赛事筹办过程中,金堂主动学习国内外先进办赛经验,成立了大赛组委会及赛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为赛事提供竞赛、安保、医疗、食品卫生、交通、电力、通信、消防、场地、经费、环境等运转保障。高效的组织、专业的竞赛、周到的服务和强力的安保得到各级领导和参赛运动员的好评,金堂赛区也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铁人三项优秀赛区”。2017年,国际铁联将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改制为半程赛和短距离赛,首次在成都金堂尝试即获成功,标志着国际铁人三项赛上将永久镌刻“金堂流线”。

mmexport1632456081005

高水平提升城市形象。立体的宣传是彰显城市独特魅力的关键。2017年3月20日,“Hello,金堂”的广告刊登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户外大屏上,金堂成为中国首个登陆该广场的县级城市。诸如此类,每次比赛金堂都认真策划赛前、赛中和赛后宣传,广泛邀请国际铁联媒体、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腾讯、网易等100多家媒体聚焦金堂,大幅提升了金堂的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成功吸引港中旅集团投资60亿元修建港中旅·成都海泉湾温泉度假区。

高品质提升赛事级别。不同的赛事级别是反应城市能力的缩影。从2012年开始,金堂连续成功举办1届公开赛、2届洲际杯赛、6届世界杯赛。目前已成功申办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系列赛(国际A级赛事),该赛事是国际铁联最高级别的旗舰品牌赛事,每年全球仅10站左右,一般在伦敦、东京、悉尼等国际一线城市举办,中国仅2011年在北京举办过一届。计划今年10月16日、17日举办的第二届成渝双城铁人三项公开赛,是国家A级赛事,为深化金堂与重庆相关区县赛事合作和经济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了不容忽视的金堂贡献。

当前,中国已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面对新时期新要求,该县正在思考金堂县体育产业发展在功能转变、内容提升、消费场景建设,以及文化、旅游、教育等多种产业元素融合方面的提升和突破。相信不久的将来,正在构建“成东中心 公园水城”的金堂,必将成为铁人三项赛事的热土,为成都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图据金堂县委宣传部)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