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坝坝会”在蒲江开出了“新花样”

2021-09-24 13:0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9月24日报道 “我们小区自来水费收取价是0.6元/吨,为何水费收取后,却没有给我们小区安装污水处理管网?”

“你好,彭河社区污水管网的问题,经积极争取对接,下半年将对该污水处理站和管网进行升级改造......”

西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坝坝现场会

西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坝坝现场会

夏日里骄阳似火,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在蒲江县西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坝坝会的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几十个村民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拉着家常,讨论着村里的大小事,对群众的意见建议、问题反映和举报投诉等,在场的机关各办(中心)工作人员对群众的提问一一耐心解答。

“我们很喜欢这样的坝坝会,镇上、村上的干部和大家坐在一起,就像朋友之间拉拉家常,说说自己的心里事儿......”彭河社区居民张丽娟笑呵呵的说到。

在蒲江县这种由镇街道纪委牵头组织的坝坝会,已经开成了常态,也越来越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面对面的互动式座谈,零距离的沟通交流,让坝坝会的场面分外火热,气氛高涨,会时也从预计一个半小时延长到两个小时。据悉,本次坝坝会上共收集问题10个,现场解答10个,群众满意率达100%。

朝阳湖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坝坝现场会

朝阳湖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坝坝现场会

甘溪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坝坝现场会

甘溪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坝坝现场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坝坝会是县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机构紧密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健全村(社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有效载体。通过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牵头把办公场地点从机关搬到村社,将坝坝会的覆盖面拓展到每一个村(社区),此次的坝坝会主要针对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灾后重建、惠民补贴等方面来回应和解决群众需求,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真正做到听民声、解民忧、办民事。

“目前我县在大力推行‘无现金收付’,大家结合到村上的实际情况,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可以向我们提出,有任何疑问也可以咨询我们财经办同志。”西来镇财政所的工作人员向参会的群众介绍到。既有收集群众诉求、问题反映、工作建议这样的下情上传,又有三务公开、政策宣讲、答疑解惑这样的上情下达,依托坝坝会这个平台,真正发挥出社情民意的“中转站”作用,架起干部群众的“连心桥”。

除此之外,坝坝会上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也积极参与其中,利用自身身处基层一线,联系群众、了解实情的天然优势,认真记录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提出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反馈给职能部门;跟踪推进待办事项,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及时解决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当好基层治理的“好帮手”。

截至目前,全县8个镇(街道)已累计组织召开“坝坝会”12场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92条,制发整改通知15份,已解决反馈70余条,并专门建立了问题台账,持续督促整改。

“我们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主动作为紧密联系群众,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下沉’,推动坝坝会覆盖到全县每个村(社区),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尽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据蒲江县委宣传部)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