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业互联网企业供需对接大会在崇州举行

2021-09-24 13:1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9月24日报道 为加快推动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及解决方案与企业应用对接,促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9月23日,2021年成都市工业互联网企业供需对接大会—工业互联网助力消费类电子产业(智能家居、电子信息)专场会议在崇州市举行。本次会议由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新经济委、崇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心、崇州市新经济和科技局主办。

mmexport1632393807758-01_resized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陈星明、崇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晓林以及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议特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佘堃教授,从云时代路线图、云本质、云生产要素的虚拟化等专业角度为大家带来了“工业互联网再造”的主题演讲;成都市经信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谭明祥对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及政策进行了介绍;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心技术主管唐明祥对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介绍。

此外,优秀企业捷普科技、明珠家具在会上分享了各自工业互联网应用情况和成效及数字化转型经验。据悉,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是捷普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捷普集团为全球三大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捷普科技通过数字驱动打造“未来工厂”,实现设备综合效率提升20%,设备备件库存降低10%,刀具耗用降低5%;明珠家具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家具企业集团,贯彻实践智能制造,打通了从消费者订单到智能工厂生产的信息化智能全流程,已积累了100万+以上消费者数据,售后服务成本每年降低300万元以上,产品研发、改进成功率提升15%,库存周转率提升20%。

mmexport1632393791760-01_resized

会议现场还发布了30余项企业的工业互联网需求清单,涉及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需求。例如全友家私提出,企业信息化系统在集成过程中对于标准的转换存在困难;康泰塑胶科技提出,企业设备改造成本高,数据孤岛需要整合,应用层环境不成熟;川建管道提出,需要其他工业互联网生态伙伴的帮助。

为了给需求企业选择解决方案时提供参考,会议集中发布了21家服务商的解决方案及产品清单,涉及数字化车间建设、设备管理、供应链物流、标识解析、能源管理等多个方面,崇州移动、崇州电信、普朗克科技、和利时、码联科技等5家服务商现场发布了解决方案。

mmexport1632393780153-01_resized

mmexport1632393816146-01_resized

位于成都平原经济区半小时经济圈内的崇州,人文底蕴深厚,产业基础较好,聚焦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大数据等主导产业,家具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在工业互联网政策支持、5G+工业互联网应用、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培育等方面主动谋划、积极推进,在新业态创新培育、新技术融合运用等方面形成了示范样板。据了解,2020年崇州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7.1亿元。2021年上半年,崇州消费电子产业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 219 亿元,同比增长 44.3%;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1%,列成都市园区第2位、郊县园区第1位。

近年来,成都积极落实“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聚焦提升先进制造业能级,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在政产学研用各界的共同推动下,工业互联网呈现出全面布局、重点突破、快速提升的良好态势。从2018年起,成都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陆续出台实施意见、行动计划和支持政策,围绕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深化工业互联网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和安全防护体系,积极培育产业生态,5G基站建成数位列全国前列,5G+工业互联网开始试点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节点标识解析量(2.95亿次)、注册量(8.92亿次)居全国前列,两化融合水平位列副省级城市第5,在20家中国入围全球“灯塔工厂”中成都占据其2,全市工业互联网进入“落地深耕”、系统推进、全面深化发展阶段。下一步,成都将坚决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要求,按照成都市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加快优势特色平台引育,采取免费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持续推进企业供需对接、大力支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等方式,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悉,本次会议是今年成都市开展的第5场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大会。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梳理数字化转型需求清单,发布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解决方案,搭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供需对接平台,着力进行工业互联网数智赋能的供需匹配。类似活动今年还将持续开展2场。(图据崇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