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生意,回到乡村,都值得重做一遍!这些企业助力新津“以产兴村”

2021-09-24 13:2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9月24日报道 农业不是简单的“一次产业”,其内涵和外延都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乡村是三次产业多元共生、农商文旅体科融合发展的空间,无论是“1+2+3”,还是“1×2×3”,都等于6,新乡村产业应该是具有“六次产业”特征、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产业。

新津依托天府农博园,把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大力培育以新经济形态为特征的现代乡村产业,持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村社复兴。

1632450244913

路径创新 推动新乡村产业发展

新津在天府农博园建设过程中探索到,农业已不再是简单的一次产业,而是一产、二产、三产的叠加与融合。

天府农博园以乡村为底板,探索商业模式迭代,用创新的思维链接乡村与城市,裂变出一系列链接乡村细分领域的新项目,培育以乡村为场景的新经济业态。推动以乡村为场景的新乡村产业发展,就是要让更多人意识到,“所有的生意,回到乡村,都值得重做一遍。”

1632450285235

1632450281354

1632450293993

1632450289033

mmexport1632450257235

● 商业跨界融合“激活”乡村

蓝城、五八、中化、十里芳菲、新途远、蒙顶、香天下等12个头部企业跨界乡村,培育“农旅融合+合伙人”“互联网+分享经济”“新流量+新农业”等新业态。

● 数字场景营造“赋能”乡村

链接腾讯、华为等头部企业资源,实施数字赋能新农业行动计划,打造了中化MAP、新希望六和智慧生猪养殖、通威现代智慧渔光一体、喜马拉雅“听见乡村”等应用示范场景30余个,助力产业项目数字化转型。

● 会展博览引流“兴旺”乡村

签约创业黑马、智海王潮、西麦克国际展览等会展项目7个,落户中央党校乡村振兴论坛、亚太地区农业高峰论坛等论坛项目6个,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庆丰收活动、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等会节活动20余场次,吸引游客20万余人次。

那么,在新津这些企业是如何跨界乡村助力新津“以产新村”的?

企业跨界乡村 助力新津“以产新村”

58科技农业总部基地

从58同城到58科技农业总部基地,系统集成农业全产业链数据的“数字农业”模式

58科技农业总部基地是农博园依托“服务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引导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58集团跨界乡村,以高端果蔬为切入点,通过数据生产、集成和运用,打造集种植示范、苗木繁育、技术输出、电商平台等于一体的科技农业总部,通过“新流量+新农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加速“川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58科技农业总部基地践行的数字就是新农资、手机就是新农具、直播就是新农活、网红就是新农人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涌现出蓬勃的发展动能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喜马拉雅·听见乡村等数字化项目聚集,顺势而为的“数字农业”模式正加快浮出水面。

蓝城·沐春风农旅融合基地

从蓝城集团到蓝城城乡,基于“混改+合伙人”机制的 “乡村双创田园生活”模式

“蓝城·沐春风”项目,是头部企业跨界到乡村迭代商业模式和运营机制的一个典型示范。蓝城集团与新津文旅集团采取混改的方式组建蓝城城乡。采取“集体建设用地+农用地”综合开发方式,瞄准“农业科普展示、乡村双创空间、田园度假生活”三大方向,打造“蓝城·沐春风田园度假村”。

该项目通过“混改+合伙人”的机制推动要素资源的最大化共享链接,推动了“农业+康养”“农业+休闲”“农业+生态”等多元产业内容融合的“农业+X”产业融合发展。

新希望·智慧养猪示范基地

从新希望“粮进肉出”数智基地到全省生猪养殖数控大脑中枢,服务都市圈的“5S养殖”模式

新希望集团在农博园启动了“粮进肉出”生猪三产融合数智示范基地建设。在此基础上,以数字养殖为核心,构建一个全省生猪养殖数控大脑中枢,建设一个“粮进肉出”数智基地,在产业链的交易端搭建生猪交易平台,在农资端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供应链协同。

新希望将依托数控大脑中枢,用数字智能技术变革生猪养殖工艺,形成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科学、节省、聚落、安全、智能”养殖模式,开拓出服务都市圈的“5S养殖”的新模式。

新途远

从“三途一斯”到新途远,第四消费时代的乡村“互联网+共享经济”模式

兴义农博小镇核心区——张河村,引进装配式建筑供应商途远、乡村旅游民宿运营平台途家、乡村产品线上销售平台途礼以及线下酒店管理运营商斯维登,打造出“互联网+分享经济”的张河村共享农庄,形成“共享农庄”激活“空心村”模式,并将该模式率先复制到新津对口帮扶的阿坝州小金县,打造了木栏村“苹果共享农庄”,实现了“造血式”扶贫奔康,入选中央党校扶贫攻坚典型案例。

目前,由“三途一斯”这个组合重组裂变,孵化出的新途远公司,获得了远洋资本投资,正筹划登陆创业板,有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第一股的潜力。

新津依托天府农博园搭建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有效链接乡村和城市实现乡村和城市的双向在线、融合共生。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