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郫县豆瓣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24 15:1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讯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充分发掘乡贤资源、激活乡贤力量,颂扬乡贤精神,鼓励他们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有效改善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深入推进郫都区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贤者说》是由郫都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红星新闻网共同打造的讲述郫都区乡贤故事的系列访谈活动,旨在展示郫都好人、新乡贤的故事,有效带动全区民众形成向上向善、崇尚文明的良好风气。

经过蜀风路,一阵豆瓣香味扑鼻而来,香味醇厚,瞬间就勾起了人们的食欲。顺着香味一路走去,追溯香味的源头。原来,这股浓烈的豆瓣香味来自于安德川菜产业园区里的郫县满江红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斥巨资 牢记理念求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24124650

2002年,罗艳华成立郫县满江红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历经9年的不懈努力,在2011年斥资1.8亿,在郫县安德镇川菜园区打造了一所两馆三基地:西华大学食品安全研究所、满江红企业文化展馆、蜀酱历史文化馆、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展示基地、满江红食品科技生产基地、满江红城市农夫庄园。

回首公司成立到斥巨资的9年艰难时光,罗艳华说,“自己选择的路,即使再难也要往前走”。随着市场的变化发展,人们对郫县豆瓣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以前的设备不再满足当今豆瓣生产的需求,必需不断进行设备更新,以保证豆瓣质量。罗艳华表示,公司始终秉承“顾客至上,锐意进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第一”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公司于2011年建成之后,其基地生产管理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车间增设各种设备及生产线7条。公司把古蜀酱文化和郫县豆瓣传统工艺与现代酿造技术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把大禹治水深蕴的中国文化历史价值观根植于华夏饮食文化的花园,注册商标“蜀府”“红浪轩”“满江红”“蜀府演义”。目前,“郫县豆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制作展示基地被授权使用“郫县豆瓣”地理标志使用证,拥有蜀酱历史文化馆,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发酵制曲基地和先进的无菌化阳光晒场,拥有郫县豆瓣三次发酵专利技术。

兴文化 集资建成豆瓣馆

罗艳华围绕郫都区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秉持“让更多的人了解郫县豆瓣”的初衷,自发筹集资金800余万元,全力打造建设了郫县豆瓣博物馆。2018年9月30日建成开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博物馆按照“传承历史、美味千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态生活方式、守望精神家园”的要求,坚持“与生态保护相结合、与产业化相结合、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原则,形成文化内涵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主题博览园,向游览者娓娓道来中国蜀酱文化,郫县豆瓣传统工艺,让游客体会豆瓣制作流程,感受豆瓣文化。

郫县豆瓣博物馆将努力打造成为郫县豆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制作技艺展示基地、全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5A级文化旅游景区,助力乡村振兴、郫县豆瓣“千亿产业”新局面的形成和成都国际美食之都的建设。

关于公司郫县豆瓣的未来发展,罗艳华说:“国内豆瓣市场供需趋于饱和,目前公司将经营重心放在国内。国际上,我们的产品也在少数国家售卖,比如美国、俄罗斯等。公司打算在未来将郫县豆瓣推向更广大的国际市场,在更多的国家销售我们的郫县豆瓣,传播我们的郫县豆瓣文化。”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