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城市互动体验:访草堂游浣花 体验成都魅力

成都日报 2021-09-26 07:06

在浣花溪公园,大学生体验对弈的乐趣

寻访杜甫草堂

昨日,以“着汉服·研学行·品天府”为主题的2021秋季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城市互动体验营活动举行,上百名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通过寻访杜甫草堂、浣花溪等知名传统文化地标,以深度研学、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更加深入了解成都,沉浸式感悟传统文化。

据悉,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城市互动体验营是成都市政协联合成都六大高校推出的特色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3年,注重以新颖的形式和生动的体验开展活动。

汉服草堂行

深入了解诗圣生平

昨日上午,身着汉服的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代表来到杜甫草堂博物馆。一段取材自杜甫《丽人行》中的精彩舞蹈表演使大学生们穿越到古人踏春出行的情景中。

“看到演员们的舞姿体态和富有特色的人物神情,我仿佛感受到了古代女子独有的闲适浪漫气质,这种体验非常美好。”来自中国澳门就读于电子科大的学生廖浚羲描述了自己的感受。

草堂游览中,专业讲解员为大学生们深度讲解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茅屋、唐代遗址、花径、草堂照壁、大雅堂等景点。大学生们身着汉服穿行在杜甫草堂的小径间,仿佛化身古人,亲临杜甫所在的那个年代,被这位身在茅屋却胸怀天下的爱国主义诗人深深震撼。

在深入了解了诗圣杜甫的生平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同时,同学们还一起参与了“绿影红墙”打卡、欣赏了古朴典雅的建筑和独特的中国古典园林。

“先天下之忧而忧,杜甫身上的伟大精神已经内化成中华民族的一种高尚气节,今后,我也会以这些优秀品质不断激励自己,要求自己 。” 昨日的草堂之行,让来自中国香港就读于四川大学的学生黄卓恒深受启发,感慨良多。

“行走课堂”中

互动体验“六艺八雅”

在研学沙龙上,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研究员、副馆长李霞锋为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堂“介绍杜甫草堂馆藏珍品”的“行走课堂”,在沉浸式的人文环境中让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代表拓展了视野、丰富了文学知识,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

浣花溪公园,这座以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为背景,以自然雅致的景观和建筑凸现川西文化醇厚的历史底蕴的城市公园给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昨日的体验活动中,大学生们通过精心设置的互动环节,深度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中“六艺八雅”:礼、乐、射、御、书、数;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沉浸式地感受了国风之美,国潮之魅。

随后,投壶、雅射、围棋、飞花令等趣味国风互动小游戏,更让同学们沉浸在风雅趣味的游艺过程中。“今天的游园体验非常有意思,我学到了中华礼节讲究自然优雅,礼敬在心,这对我日后为人处世又多了一份启发。此外,我还学会了揖礼、万福礼、叉手礼、拱手礼等不同的礼仪,收获满满!”来自中国香港就读于四川中医药大学的林荷兴奋地和记者分享了她的游园体验。

在“八雅之·《茶》”环节,大学生们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沏茶方法之一——宋代“点茶”技艺。在“八雅之·《棋》·纵横之道”的环节,同学们再一次感受了在古代称为“弈”的中国围棋的智慧与魅力。“古人的博弈智慧对于今天的生活也非常有借鉴意义。”来自中国台湾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的罗翊均意味深长地说。

昨日的沉浸式研学和趣味互动,让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们深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成都这座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