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2021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在蓉举行

成都日报 2021-09-26 07:34

黄艳讲话 吕昭平王凤朝致辞

昨日,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2021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在蓉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发表视频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并致辞。

黄艳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城市治理能力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营建人民幸福家园的关键,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提高治理能力最重要的基础之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中,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吕昭平表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立65年来,始终围绕城市规划学科建设和发展这一中心主题,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推动学科建设、促进学科繁荣、提升学科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希望学会始终坚持以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为目标,承担起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责任,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推动产学研融合,培养高水平人才,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广泛吸纳国内外优秀科技工作者参与学会工作,不断扩大学会的影响力,为树立科技界有力支撑新发展格局的引领旗帜贡献力量。

王凤朝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向本次年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成都视察,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强调“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成都城市发展由此进入了崭新纪元。成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精心推动城市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空间治理能力。未来,成都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努力探索城市空间治理新路径,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促进共同富裕。真诚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建议;热切期盼社会各界朋友广泛参与成都公园城市空间治理,与我们共享城市发展机遇。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我国规划行业影响力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参与性最强的学术峰会和行业性盛会,至今已经举办27届。本届年会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治理”为主题,强调以科学规划保障高水平空间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年会邀请多位院士专家做报告,发布进一步加强规划学术诚信的倡议,颁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兵,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副市长刘玉泉,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以及各地规划部门代表、大专院校教授等参加活动。 (记者 常斐 袁弘)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