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两项工作获得住建部点赞

成都日报 2021-09-26 07:38

改造后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焕然一新 本报资料图片

通过城市体检开出治理药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片区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善 本报资料图片

在25日开幕的“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2021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围绕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发表了讲话。其中,成都的两项工作获得点赞。

成都城市体检

重视关注群众的关切

黄艳表示,通过四五年的实践,目前抓到一个能够推动统筹城市建设管理的手段,这就是城市体检。

经过几年的推进,目前城市体检的指标体系在不断完善,并逐渐稳定。其三种方式包括自体检——城市政府对自己要有客观的认知;第三方考评机制——请来一个医生,可能是一群医生,通过其他路径,以及各类科学的、技术数据的方法,来帮助分析这个城市;社会满意度调查——通过对广大群众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对这个城市大的、小的事情的评价。“通过这3个手段,我们才能相对客观地来看待自己的城市。”

“就城市体检工作,我们把成都当成一个非常好的样板,在全国推广。成都的城市体检重视关注群众的关切,同时还有一个最大的、所有的城市都应该学的,就是它整体的统筹性、谋划性,推动机制的设立,以及推动这项工作的主体的得力。在成都,不仅是市级要进行城市体检,区级也要做。针对成果运用,成都建立了查症状、找病因、开药方、管长效的工作机制,特别行之有效。”黄艳表示。

成都的社区营造

获得分享

黄艳在讲话的最后一部分,分享了成都的社区营造。“社区是治理平台最小的单元,也是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一个单元。”

在PPT中,她展示了两张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片区今昔对比图片:“说说成都,这是我自己去年去过的地方。下面这个改造完之后的图片,看上去根本不像老旧小区。改造后,社区群众的日常服务变得更好,设施也更加完善,群众获得感更强了。”

几天前黄艳看到的一篇报道让她印象深刻:“这个报道说成都社区的事,用了一个特别好的词——社区营造。文中说成都一共有3000多个社区,大家都开始干这件事——社区营造。这里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把旧房子用起来,改造出一些群众可用的共享空间等。看完这篇文章,我非常感动,最感动的是其中的3个主人公——一个建筑师,一个艺术家,还有一个社会活动家,他们深耕社区,带着感情来做这件事。”

她倡导今后更多的力量要往社区走,倡导规划师、建筑师多多地进入到社区去。

■案例分享

加快落实

城市CIM平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还在讲话中分享了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的有关话题。她说,CIM平台是国家智能化建筑的基础工程,它把地理信息系统、建筑物系统、基础设施系统的三维空间运用建模联动起来,再跟软性的数据结合,“它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关键和实体的信息基础。国家明确了这个任务,所以我们要落实,这也是我们协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基础设施建设。”

她分享了上海的案例。“上海CIM平台跟‘一网通管’连在一起,‘一网通管’管到了社区、网格员,什么都管。首先是深基坑,它有很多探头、感应器与平台相连;其次它能管所有的历史建筑,建筑里边装有震感装置,并与平台相连,一旦有‘风吹草动’,就可以去处理;它对每一台电梯都有感应……”黄艳表示,现在成都进入超大城市的行列,城市的信息化管理应该多学习上海等城市的先进做法。

黄艳最后表示,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城市治理能力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营建人民幸福家园的关键;统筹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是提高治理能力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城市更新既是转变城市开发建设的方式,也是城市治理最重要的内容,不要把城市更新看成一个建设行为;城市的社区营造是下阶段最重要的发力点,它致力于人民幸福、城市活力、低碳绿色、共同富裕、基层治理,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希望大家关注。

本报记者 袁弘 李菲菲 杨静耕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