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景观湖发绿发臭?街道办:彻底清理,勤换水

成都商报 2021-09-26 07:41

QQ截图20210926074128

工作人员正在打捞湖面漂浮物

亭台栈道,小桥流水。随着居民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选择在住宅小区内修建景观湖来增加房屋卖点。然而,在小区环境改善的同时,由于缺乏妥善管理和清洁,景观湖从“美景”变成“臭水沟”的事件时有发生,小区景观湖成为小区环境污染的重点区域。

近日,居住在成都市成华区地勘路1号“春熙苑小区”的居民就遇见了这样一件烦心事。据居民反映,该小区内的景观湖一直无人清理,并且水体发黑、发绿,伴有异味。问题如何解决?9月24日,记者前往现场进行走访。

24日上午,记者来到“春熙苑小区”发现,该小区景观湖位于小区1栋与4栋之间,水体颜色为绿色,但并无明显气味。在景观湖旁边的亭台中,几位老人正在休息聊天。而在另一侧,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对景观湖水面漂浮物进行打捞。

“由于小区物业对于景观湖清理频次较少,前期湖内水体确实出现了轻微异味。”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街道桃源社区书记赖杰告诉记者,前期在对该景观湖进行调查时发现,景观湖边缘部分发黑,湖内存在藻类植物和漂浮落叶,池底衍生绿藻致水体富营养化。并且,由于湖内存在大量鱼类、龟类,导致水体出现鱼腥气味。

赖杰表示,在接到居民投诉后,成华区府青路街道办事处、成华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对小区物业进行了约谈,督促其立即对景观湖内漂浮物实施打捞,并在湖内藻类植物、淤泥彻底清理后,再行蓄水。同时,在景观湖周边设置环境卫生保护温馨提示,加强水池周边保洁力度,增加漂浮物打捞、换水及消杀频次,防止异味产生。“目前,相关整改措施已经完成,景观湖异味已经消除。”

实际上,景观湖作为小区内公共设施,针对性的清理后效果明显。但要想持续保持环境卫生,日常的管理尤为重要。“春熙苑小区”物业主管蔡仟武介绍,在完成小区景观湖整改措施后,物业也对景观湖日常管理进行了优化。将日常漂浮物打捞增加为每天两次,换水频次从每半年一次增加为每季度一次,并定期清理湖内藻类植物、淤泥。

此外,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街道办综合执法协调办主任葛升华告诉记者,针对“春熙苑小区”相关问题,街道办将对辖区内物业院落环境卫生进行排查整治,加大公共空间的巡查监督,发现问题将立即整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摄影报道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