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危”黄胸鹀现身成都 迁徙路上“加个油”

红星新闻 2021-09-26 07:51

9月25日上午,在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指导,成都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及疫源疫病防控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开展的成都鸟类监测工作中,监测团队于金马河新津段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黄胸鹀一只。

黄胸鹀在成都属于迁徙过境的旅鸟,较为罕见。其种群数量曾经很大,但近数十年,因人类大量以食用为目的的捕捉而急剧减少,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评为“极危”等级,2021年2月被升级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此次发现,证明成都具有适宜黄胸鹀等候鸟生存的环境,是候鸟迁徙路上的重要“加油站”;也说明开展的鸟类监测工作具有实际意义,成都市公园局将指导各机构持续开展野生动植物监测,发现成都更多珍稀濒危物种。

据悉,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开展的野生动物及疫源疫病监测工作,通过持续监测,摸清成都市野生动植物种类、种群数量、生存状况以及生存环境的变化情况。成都鸟类监测属于的一部分,监测范围为全成都市,样点每个区(市)县都有,具体内容包括鸟类物种、数量,以及各年间变化对比。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片据专委会秘书助理 孟姗姗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