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医学城管理暂行办法》10月18日起施行 成都未来医学城管理局来了

红星新闻 2021-09-27 07:52

备受关注的成都未来医学城再迎新进展。9月26日,《成都未来医学城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正式公布,一个新的机构——成都未来医学城管理局随之正式亮相,将负责医学城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综合协调等工作。

《暂行办法》还明确,医学城建设将围绕未来医学探索与创新前沿、医教研产融合与转化典范两大总体定位,加快建设国际特色示范医疗、高精器械及医药两大产业集群,努力构建创新驱动转化医学平台,打造全球高能级医药健康领域承载地和高水平医疗健康“引领极”。据悉,《暂行办法》将从2021年10月18日起施行。

成都未来医学城管理局来了

成都未来医学城怎么管?在《暂行办法》中,对未来医学城的管理体制、医学城运营、产业发展政策、人才政策等多方面进行明确。其中,成都未来医学城管理局将履行法定机构职责,负责医学城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综合协调等工作,而未来医学城管理局由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管理。

同时,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简阳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镇(街道)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医学城的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城市管理、社区发展治理等社会事务。成都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则应当按照各自职责,支持、指导和配合医学城的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

未来,成都未来医学城管理局如何履行职责,又该履行哪些职责?《暂行办法》显示,未来医学城管理局将具体履行9个方面的职责,比如负责加强战略研究,提出医学城建设、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牵头负责医学城内的一体化要素配置体系建设,统筹人才、科技、土地、项目、资金、服务等要素配置。再比如,负责编制产业引导政务政策,围绕主导产业进行产业分析,推动载体搭建、资源聚集和产城融合发展等等。

与此同时,在政务服务上,也要求未来医学城管理局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在医学城运营方面则明确,未来医学城管理局可以依法利用医学城内的国有土地、国有资产等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筹措资金用于医学城开发、建设和运营。

▲未来医学城片区概念城市设计图

“一揽子”新政加快成都未来医学城发展

产业发展,是成都未来医学城最受关注的内容。在《暂行办法》中也提出了“一揽子”产业发展政策,其中明确鼓励公立医院入驻医学城,支持公立医院依法将品牌、商标、专利、技术、服务、管理等提供给医学城医疗机构使用。

同时,鼓励境内外资本在医学城投资举办医疗机构,支持社会力量深入专科细分领域,投资建立品牌化专科医疗集团,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专科医疗品牌。

对于本市引进的国家、省级医学检测审评机构优先落户在医学城,支持引进和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健康管理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医疗旅游保健中心等机构。

与此同时,还有多项支持政策。比如,支持在医学城建设先进技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临床试验机构和重点实验室等医学科研机构,联合世界知名医学院设立医学院校。鼓励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和医学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知名企业在医学城设立分支机构。支持有条件的高水平社会办医机构举办临床医学院校,促进临床、科研、教学协同发展。支持集成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的多学科融合、中西医结合的智能医学、精准医学、整体医学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在医学城布局发展。

除此以外,先行先试也是成都未来医学城管理方面的亮点。成都将支持在医学城探索开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鼓励建设产业化生产基地、医药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和交易中心。支持医学城积极争取免疫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和转化应用。鼓励在医学城内对属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大举措、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的探索性制度和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创新体制等方面,依法开展先行先试。

值得注意的是,医学城引进的专业人才,在住房、就医和子女入学等方面,符合条件的,将按照规定享受有关政策。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成都未来医学城管理暂行办法》10月18日起施行,这个新机构亮相!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