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中医医院:打造重症医学科 点燃生命的希望之灯

2021-09-27 17:2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9月27日报道 重症医学科,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名字。在医院所有临床科室中,它显得更加“特殊”与“神秘”。一门之间,门外是忧心焦虑的家属,墙内是与死神作战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一门之隔,是生与死的距离;一门之间,承担着生命不可承受的重量。

mmexport1632725531632_r

蒲江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于今年5月成立并投入使用。重症医学科(ICU)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县中医医院急诊急救和重症监护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建强学科 用过硬的技术服务于病人

蒲江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总面积600平方米,开放床位10张,配备医生5名,护士12名。科室经过专业的设计,布局合理,分区明确,流程科学,设备完善,技术力量雄厚。

mmexport1632725470877_r

重症医学科(ICU)是综合科室,危重病人多,病种复杂,病情变化快。没有过硬的医疗护理知识和熟练的抢救技能、敏捷的反应能力,那就根本无法胜任ICU的工作。为此,蒲江县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坚持每周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吸氧、吸痰、建立静脉通道等各项业务技能。同时,提高服务理念,科室全体人员常常换位思考,切实了解患者的需求,对患者实行24小时连续监护、治疗、生活护理。为危重病人、重症感染治疗、临床营养及内外环境紊乱纠治等的综合抢救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持。

科教兴科,科教强科。重症医学科(ICU)全科医务人员以饱满的热情,求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努力做好临床、科研、教学工作,为重症患者的治疗创造了时机和可能性,使原来一些不可能治疗或不可能根治的疾病得到了良好的医疗效果,挽救了无数的生命,成为一个创造生命奇迹的地方。

真情服务 打造“人性化服务”新模式

重症医学科(ICU)是危重病人集中监护和治疗的场所,执行的是24小时监护无陪护制度。为了给病人营造一个和谐、温馨、充满亲情的危重病人救护空间,重症医学科(ICU)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完善服务细节,从提高技术、关心患者、满足患者情感需要着手,打造人性化服务的新模式。

mmexport1632725431492_r

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重症医学科(ICU)一名医生讲到:“医生在病人面前是强者,但在疾病面前也同样是弱者。对待在死亡边缘徘徊的脆弱生命,每一位有责任心的医护人员都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2021年8月中旬,65岁的患者卢某到医院就诊,医生询问后病情得知,李某1个多月前因为摔倒,出现了颈椎脱位、颈髓损伤在市级医院手术后,出现呼吸困难半个月未得到改善,自行坚持要求转入我院治疗。在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共同制定的诊疗计划和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康复出院。9月7日,卢某女儿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技术精良、关怀患者、情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医院党总支书记双继的手中,并衷心感谢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舒心照顾,把她的父亲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mmexport1632725395564_r

一例例,一件件........重症医学科成立半年以来,共收治急危重症患者91人次,抢救成功率达91.2%,得到了广大患者和家属的广泛赞誉。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