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年前的石器什么样?稻城皮洛遗址出土近万件 有重大考古价值

四川在线 2021-09-27 18:39

9月27日上午,国家文物局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会,宣布在四川稻城发现一处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旧石器遗址——皮洛遗址。皮洛遗址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金珠镇,海拔3750米,遗址整体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在不晚于距今13万年连续的七个文化层共出土近万件石制品和用火遗迹。

发掘调查工作表明,皮洛遗址是一处时空位置特殊、规模宏大、地层保存完好、文化序列清楚、遗物遗迹丰富、技术特色鲜明、多种文化因素叠加的罕见的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

现已发现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手斧,制作精美、技术成熟,其完整保留了“砾石石器组合-阿舍利技术体系-石片石器体系”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过程,展现了早期人类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能力、方式和历史进程,是一项具有世界性重大学术与社会政治意义的考古新发现。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玲 吴枫

原标题:13万年前的石器什么样?稻城皮洛遗址出土近万件 有重大考古价值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