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为啥能治疗新冠?张伯礼:调节免疫功能,抑制炎症风暴

红星新闻 2021-09-28 07:50

9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卫生健康系统党员代表围绕“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见面会上,有记者问及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就此予以回应。

张伯礼表示,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中医全程参与,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这次抗疫,让大家更加坚定了相信中医药,热爱中医药的信念。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几千年来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珍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医药工作者守正创新,一定要传承好的经验,同时还要赋予它时代内涵,要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诠释它的治病原理,这是大家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而回答中医药为什么能治病,它治病能拿出高级别的循证证据,也都是大家在做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张伯礼说,现在已经揭示了中医药为什么能治疗新冠——主要是调节免疫功能,让免疫适度活化而不过度活化,抑制炎症风暴,不让它转为重症,这是关键环节。同时,对已经损伤的脏器起到保护作用。当然,现在也有研究证实,有一定的抑杀冠状病毒、阻止病毒复制的作用。所以,中医药的使用是多靶点综合调节的作用。

“通过这个也揭示了我们坚持走中医药现代化道路,就是要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古老的中医药,它的理念不落后,落后在技术,如何与现代的技术结合起来,推动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造福于中国人民、惠及世界。”

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北京报道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