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施“八来工作法” 建设新时代文明和谐社区

成都日报 2021-09-28 07:54

和美社区举办的社区文化活动

昨日,记者走进成都市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首创国际城二期院落,小区湖旁一艘蓝色的“邻里号”映入眼帘。打开船舱门,只见一个崭新的居民活动室,里面10多位居民正围坐在一起做手工。看着眼前其乐融融的景象,很难想象曾经这艘船又破又旧,下雨时,还经常被水淹没。

“邻里号”的华丽变身,仅仅是和美社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和美社区党委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在市委组织部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五线工作法”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实施“八来工作法”,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了一批“交通出行、养老助餐、绿化改造、疫苗接种”等具体问题,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和谐社区献出一分力量。

组织体系建起来、社会组织引进来

让志愿服务活动有质量

从物业堆放杂物的地方,到如今亮眼的“邻里号”,首创二期的转变背后是和美社区创新推出党群“同心社”机制,打造的党建引领居民小区发展治理共同架构,它盘活了包括“邻里号”在内的多处闲置空间。

“在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发现社区需要一个整合院落党员、居民小组长、业委会、物业中心、社团组织等治理力量的队伍。”和美社区党委负责人苏天蓉告诉记者,在社区指导下,首创二期成立了首个“同心社”。“同心社”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引入规划、设计、美术等专业力量协同小区居民共同完成小区中庭一船、一池、一桥、一亭微更新项目。

组织体系建起来、社会组织引进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过程中,和美社区依托现有优势资源进行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能人贤士找出来、居民群众动起来

让红马甲熠熠生辉

一大早,68岁的退休校长高天义就来到和美社区“天义调解工作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为他“发挥余热”的地方。

工作室由警务室与社区共同成立,如今已拥有13名调解队成员。从邻里纠纷到劳资难题,从物业矛盾到现场突发问题,从线下当面会谈到线上咨询调解,见多了“疑难杂症”的高天义有了自己的经验,“人民调解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有耐心、用巧劲儿才能做好。”

“品牌化”+“特色化”,和美社区将能人贤士找出来、居民群众动起来,让红马甲熠熠生辉。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网络以“一园六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体为阵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578(我去帮)志愿服务联盟”品牌为抓手,志愿服务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呈现,一个个鲜活而富有温度的生动实践,让和美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发展思路日趋明晰。

区域资源聚起来、社区文化活起来

以社区文化引领新风

中秋节前夕,和美社区党委牵头,联动辖区爱心企业颐佳养老开展了“浓浓中秋意 巧手做灯笼”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向居民介绍了中秋节的来源和习俗,讲解了灯笼的制作方法。居民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分工合作,通过粘贴、拼装等步骤,制作自己喜爱的灯笼。

区域资源聚起来、社区文化活起来,在和美社区,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着浓浓的文化氛围。“我们深入挖掘天府文化、本土文化的历史源流,打造以‘和美’为核心的向上向善向美社区文化,搭建‘百姓大舞台’传承红色经典。”苏天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社区还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局、四川爱乐乐团举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公益演出,以群众联欢音乐会的形式加强党史、爱国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居民自治转起来、公益热情燃起来

让志愿服务落细落实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曹淑琴的身影经常活跃在锦绣城院落。开展以“和美智·书香回廊”为主题的亲子阅读活动,带领志愿者协助社会组织在169号空间内开展象棋比赛、胶泥绘画比赛等活动,她总是乐此不疲。

居民自治转起来、公益热情燃起来,志愿服务正落细落实。2021年,和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2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联合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等开展“情系桑榆·蓉城义剪”志愿服务活动6场,累计服务330人;联合海上海党支部开展紫提公园大扫除活动;联合万科党支部开展义诊、磨刀等便民服务进院落志愿服务活动。联合“遛弯公社”开展安全巡查、共享单车整理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