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寨沟景区即将全域开放!提前打探新开放景点

红星新闻 2021-09-28 08:09

▲树正群海

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将于9月28日在阿坝州九寨沟县举行,九寨沟景区即将全域恢复开放。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诺日朗瀑布、五花海等多个九寨沟著名景点遭到破坏。2019年底,经过两年重建,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基本完成,九寨沟景区恢复至震前85%开放面积。

如今,经过恢复重建的九寨沟景区景观品质已全面恢复到震前水平,即将全域恢复开放,基础设施受损最严重的熊猫海、箭竹海等景点也将重回大众视野。

今天(9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九寨沟,提前探访这些即将开放的景点。四年里没有游人见面,如今九寨沟补妆完成,现在是什么模样?

▲五花海

阔别4年

九寨沟这些景点再次与顾客见面

从九寨沟沟口一路向上,从车窗往外望,身边是湛蓝的各个海子,远处是层峦叠嶂的山峰,以及缠绕在山巅的飘渺云雾,如梦似幻。

自2017年地震以后,经过两年的灾后重建,2019年底,九寨沟景区恢复至震前85%开放面积。但因基础设施受损严重,五花海以上的景点包括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芳草海、原始森林等景点还需要进行恢复重建,不对游客开放。待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后,这些景点将再次和游客们见面。

此次红星新闻记者一路向上,穿过五花海,上到原始森林,来到了四年来都未曾有游客涉足的地方。

在原始森林中拾级而上,深入林中,这里白雾轻绕,古木参天,树天相接的雄浑气派展露无遗。九寨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始森林的植被以各种冷杉、云杉为主,树龄几百上千年。站在林中,山风吹过树梢,奏响令人沉醉的自然乐曲。林间栈道还不时有小松鼠穿过,为游人带来惊喜。

▲天鹅海

从原始森林向下,来到天鹅海,天鹅海四周是苍绿的山林和繁盛的花木,十分美丽。“这一带水草肥美,吸引天鹅在这里栖息,有时能看到天鹅在湖面缓缓游动。”九寨沟工作人员说,“而且这里的水草飘浮在水面上,美丽动人,犹如一层细腻的天鹅绒,因此这里被称作天鹅海。”

来到熊猫海,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如同宝石般清澈透亮的湖泊。湖水中倒映着绚烂多彩的大山和蓝天,微风轻拂,湖面上泛着层层青碧的涟漪,山影、树影随之摆动,如梦似幻。

除了这些即将重新开放的景点以外,树正群海、长海、五彩池等一如既往的美丽。如今的九寨沟,波光粼粼的火花海重现美丽,五彩斑斓的五花海恢复如初,诺日朗瀑布依旧气势气势如虹……焕然一新的九寨沟依然令人流连忘返。

▲熊猫海景点即将重新开放

新建5个自然保护区保护站

旅游设施得到全面提升

据九寨沟管理局局长赵德猛介绍,为全力保护景区的生态系统,九寨沟景区已经累计补植补造树木27万株,修复、恢复生境2585亩,受损山体、植被得到了快速修复。修复过程中,九寨沟景区全天候全面监测生态环境,新建长海、树正等5个自然保护区保护站,常态化开展动植物、水质、空气等监测,景观地表水质、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国家一类和一级标准。目前诺日朗瀑布和火花海通过有效的人工干预,已经恢复到震前的美丽状态。

“补妆”归来的九寨沟,不仅注重景区景观修复,同时也变得更安全、更便捷。

▲九寨沟原始森林即将重新开放

在景区重建过程中,九寨沟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分类实施、合理避让、重点整治的原则,全面排查评估灾害、彻底治理灾害隐患、全天候监测灾害点,实现了景区17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覆盖治理、全天候监测、全方位管控,景区安全得到了最好保障。

九寨沟的服务水平也有了提升,使游客游览更为便捷。据了解,灾后恢复重建以来,九寨沟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景区的道路管网、栈道休息亭、环保厕所等游览服务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九寨沟广泛运用大数据、人脸识别、融合运算等先进技术,全面启动智慧景区管理,大幅提升了游客体验度和景区管理水平。

雪峰高耸,湖泊清澈,飞瀑湍急,彩林斑斓,森林掩映着海子,海子倒映着森林和天空……九寨沟这个“童话世界”依旧魅力无限。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 吕国应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