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走进社区 投身公益为民服务

2021-09-28 15:2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9月28日讯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充分发掘乡贤资源、激活乡贤力量,颂扬乡贤精神,鼓励他们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有效改善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深入推进郫都区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贤者说》是由郫都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红星新闻网共同打造的讲述郫都区乡贤故事的系列访谈活动,旨在展示郫都好人、新乡贤的故事,有效带动全区民众形成向上向善、崇尚文明的良好风气。

当兵20年,转业到郫都的余建国,当奶爸居然当出名了。

2012年,余建国结束了自己20多年的军旅生活,选择跟着家人来到郫都区,这里也成为了他另一个故事开始的地方。

 生命因子放在社区才能够裂变

当兵时,余建国就在老一辈官兵的带领下做起了公益,“那会儿在藏区很多小朋友生活很苦,我们就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定点、定人、定岗的方式做公益。”

转业后,结婚、生娃,一切事情都很顺其自然,但在带娃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余建国又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事业。“我的时间相对比较充裕,主要就是带孩子,在这期间我认识了很多人,都是奶妈、奶爸或者是带孩子的婆婆、爷爷,因此积累下来很多人脉。”

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都熟悉后,余建国的小日子也多彩了起来,“除了接送孩子的时间外,我都很空闲,平常便会去马路上做文明劝导员,或者去商铺串串门,偶尔还给商家们讲讲商品质量法,去幼儿园给小朋友们讲讲我当兵时的故事和讲国防知识。”余建国告诉记者。

在余建国六年的公益路途上,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的一个晚上。“他是我们以前的一个业主,在一次应酬中喝酒出了事故,经过治疗后智商也只相当于小朋友。”余建国回忆,“离异的他跟老父亲住在一起,有一次晚上十一点,他家里人打电话给我说他不见了,我赶到他家敲他的房门,他听到了我的声音立马就开门了,那么多人叫他,敲门他都不理,电话也不接,我一去他就开门了,那一刻我就感觉到了他对我的信任。”

谈起自己的目标,余建国说:“没什么目标,就是生命不息,公益不止吧。以前在青藏线上有一个战友说过,我的生命因子只有放在青藏线,才更活跃。我就觉得,我的生命因子放在社区,才能够裂变。”

  记录过去 弥补自己没有经历过的时光

以前在部队时间比较多娱乐生活很少,余建国就只能看书学习充实自己,“在部队时我还在杂志上发表过文章,很喜欢文学,但现在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在高原上待久了,导致余建国视力、记忆力、反应力都有点不好,即使这样,他依旧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40岁后,我就开始搜集文史资料,特别是关于郫都区的。”余建国经常去红光博物馆查阅资料,再整理成文字自己保存起来。

“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郫都的历史变迁,弥补了我没有经历过的那些时光,”余建国说,“另一方面,我也想将这些传统文化保留下来,不希望岁月的流逝将其带走。”

从历史记录中,余建国感受到了城市的变化,“红光镇以前才1、2万人口,现在简直不知道翻了多少倍,我从数字的变化就可以感觉到城市的变化,也可以看到郫都逐渐散发出来的吸引力。不在梧桐树哪能引凤凰呢?为什么这么多人希望在郫都工作、生活,肯定就是因为郫都的吸引力。”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