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促实干 加快建设新型产业社区

成都日报 2021-09-29 07:43

“蔚崃林盘”中的特色民宿

蓝天白云下,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一望无垠的大地景观中,坐落着一座座由旧农居改造的新民宿。昨日,记者来到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

“这些民宿漂亮吧?都是群众原有的房屋改造的,房主不但不用花钱,还能拿到一笔租金,大家都十分高兴。”邛崃市临邛街道前进社区党委书记彭霞向记者介绍,天府现代种业园位于邛崃市临邛街道前进社区,该社区系原临邛街道金鼓社区与原前进镇前进社区跨镇街合并而成。合并后,前进社区充分利用改革红利,聚焦现代种业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新型产业社区。

不断完善组织架构、汇聚发展资源、聚焦融合创新,前进社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有机结合,以学习促实干、解难题、助发展,用群众口碑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了党的初心使命。

创新发展

打造“蔚崃林盘” 实现村民增收

清风徐来,门前朦胧的粉黛乱子草在风中摇曳,绿油油的草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清新,掩映在背后的,是一座简洁且时尚的民宿。“这里就是我家改造的民宿,原本的房子很旧了,要是没有这次机会我们本来也准备重新装修一下,没想到遇上了这么好的项目。”前进社区居民湛云华口中的好项目,便是纳入天府现代种业园区运营的“蔚崃林盘”。

原来,基于原前进社区是传统粮油制种基地、原金鼓社区拥有丰富存量建设用地的资源互补性,邛崃市将地理相邻、同为种业园总部区承载地的两个社区顺向合并,将社区发展与园区发展、与全产业链的构建深度嵌合,形成了“科研+转化”“种业+观光”的产业空间,实现了由传统涉农社区向以现代种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社区转变。同时,通过流转群众房屋、土地等,打造集成特色民宿、田园餐厅等功能的“蔚崃林盘”。

“我们的房屋流转后,一次性拿到了20年的租金,共计50多万元,用这笔钱,我们在临邛街道买了新房,住进了电梯公寓,原来的房子还被统一打造得这么漂亮,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了。”湛云华十分高兴。

据彭霞介绍,通过打造“蔚崃林盘”、特色街区等多元消费场景,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实现参与农户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同时,通过职能部门支持一点、驻居单位捐赠一点、社区居民自筹一点“三个一点”方式,已筹集社区“微基金”10万余元,助力社区各项事业创新发展。

增强服务

打造“前哨站” 调研走访听民意

“寇老师,晚上跳广场舞的音乐太大声了,在家都听得到,麻烦你去协调下嘛。”在前进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社区居民寇仕伦经常在这里“坐班”,居民有什么问题诉求,都爱找他,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寇老师。

“寇老师是这里的老居民,同时也是共产党员,邻里之间都认识他,信服他,很多小的矛盾纠纷他总是能很好解决。”彭霞说,基于此,社区成立了“寇老师说事室”,大家有什么诉求,都可以在这里坐下慢慢聊。

除了通过“寇老师说事室”了解群众需求,前进社区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双线融合”体制机制优势,按照“社区牵头、党员带头,有呼必应、有令必达”的原则,广泛发动居民骨干、志愿者等各类基层力量,整合网格员、综治队员、社区民警等治理队伍,全力打造“民意前哨站”,有效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同时,采取街面巡查、进院排查、入户走访、开门接访等方式,创新“吐槽大会”等形式,主动走访辖区住户、商家、企业2000余户(家),收集民生、发展、治理三大类问题62个,分类建立民生诉求、群众建议、问题隐患三张清单,定人、定时、定责抓好问题跟踪处置。

盘活资源

群众需要什么,社区就做什么

“每月一次健康讲座、义诊我都会参加,新的健身广场我们每晚都会去散散步,到处都安上了路灯,夜间出行完全没有问题,居住在前进社区,幸福指数特别高。”说起在社区的生活,居民陈勇感到幸福感满满。

“社区引进‘童萌’亲子园后,不少居民都很高兴,孩子托管也有地方了,就在家附近,特别方便。”彭霞介绍,社区新引进的“童萌亲子园”为社区0—3岁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离家近、可负担、高质量的亲子早教服务,目前已开设两个班。

对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进行亲民化改造,利用闲置空间,创办“童萌”亲子园、社区学院、“姐妹工坊”,提供就业指导、儿童托管、心理疏导等服务,培养热心公益的社区骨干,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难、留守儿童“没人管”、社区凝聚力不足等问题……群众需要什么,社区就做什么,一件件收集,一件件实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前进社区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现有资源,主动办好民生服务的“好事”、急难愁盼的“实事”、事关发展的“要事”。

为解决基础设施配套不足、设施老旧等问题,前进社区从集体经济收益中列支160万元,修建2200平方米农产品交易市场、1600平方米健身广场,规划建设集中居住区15000平方米,新建产业道路8公里。同时,组建前进社区资产资源管理运营合作社,选拔致富能手、发展能人、农民经纪人等10名优秀人才参与管理营运,统筹激活辖区各类有效集体资产资源。邀请邛崃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五老乡贤等组建“东岳问效”监督团,对合作社各项投资决策、收益分配进行有效监管,解决了集体经济薄弱、公共服务品质不高等问题。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汇聚要素、盘活资源,优化组织、赋能增效,让产业社区更具归属和温度。”彭霞表示。

本报记者 李柯雨 文/图

编辑:谭希